close

reflection-mirror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無意間翻到男友/老公的舊照片,發現那個曾經站在他身邊的女生,長得不但和你神似,連神情與打扮都和你很相似。這時候你會怎樣?

我有過,我當然知道那不可能是爸媽流落在外的孩子,但又不能在別人家放肆,於是便在心裡大叫「幹,你老娘我不是複製人。」

或許你會說,他沒有不喜歡妳阿,只是正好他喜歡的type都長這樣,幹嘛這麼計較。對,後來我稍微忘記這件事,我們還是繼續交往一陣子,直到我真的覺得個性不和實在走不下去才提出分手。

分手後,恢復理智,我漸漸把交往過程中發生的事情串起來,我想起來那個男生常常會很有想法告訴我他的建議「他喜歡我留什麼髮型?穿什麼衣著?」甚至連背包包的方式他也很有意見。當時意亂情迷,也沒覺得這樣的建議不好,所以照單全收。

直到某天他自己不小心露餡,電腦跳出他和他曾經喜歡過的女生出去玩的合照,而且是在我們交往期間偷偷出遊,我真的當時有稍微傻了一下,想說我們有去過這個地方嗎?不對,那不是我耶,而是一個感覺跟我都很相像的女生。除了氣和泣,從此我在心裡也對這個男生打了一個大叉。

當然,這個男生很蠢啦,這種偷偷摸摸的事情就要做的不露痕跡,是可以嘲笑一下他的技術不是很好,但我從此對於當別人的複製人或是把別人當成複製人非常耿耿於懷。

前些日子,一個男生朋友談起他覺得他最近情路很不順,他的條件也沒有很苛刻,只要眼睛大、皮膚白、是個瘦子就好,條件都符合,但相處後就覺得不適合,是個怪咖。我們笑他說這種條件明明就很嚴苛,可是他說如果不是這三個條件兼具,他就會完全不想去認識這個女生。

難怪三單黃金貴族界(單眼、單車、單身的男人)都會對漂亮女生有一個自以為很幽默的比喻,如果這個女生很漂亮,那她一定個性不好;如果這個女生很漂亮個性又很好,那她一定性冷感。這是三單人的說法,不是人妻的說法喔,要罵就罵這些不知改進的臭男生,我只是轉述而已。

那天聊天的現場還有我的心靈大師,心靈大師比我們虛長個十幾歲,他的一席話總讓我有多不同深度的體悟。

「你為什麼一定要先設定好這些外在條件再去認識別人呢?」

「你就已經試過幾次發現這個方法行不通了,為什麼還要期待用同種方可以生出不一樣的結果,難道你會因為這樣的條件而自己有什麼改變,然後結果產生出一段好戀情嗎?」

我們在座的人,支支吾吾但卻都沒辦法正面回答。當下,我也覺得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反而讓這個男生覺得尷尬了,所以快快轉移了話題。

這席話放在我心裡,有天突然在和一個女朋友聊天的情況下想通了,我問她新戀情的進展如何?她說還沒開始就喊卡了,因為男生年紀比她小一歲,她吃過小男生的虧,所以怕了。

我們總是心裡捧著早就設定好的條件去尋找soul mate, 相信這個因可以擁有那個果。如果好運,遇到符合條件的人同時又可以心靈交流,我真要勸你這輩子別買大樂透了,因為你把好運都用在愛情上了;如果不好運,有這個條件但卻不能心靈交流,於是我們開始不相信soul mate,開始對於擁有那樣條件的男性/女性有了刻板印象。而在世間就從此不斷流傳著漂亮女生和花花公子的各種傳說。

我們總是為自己想要得到的幸福做了太多假設,假設我和這樣條件的人交往就會幸福,然而,我們卻是一再複製『人』,而不是複製『對愛情的美好記憶』。

其實我是舉雙手贊成要複製『對愛情的美好記憶』,因為『愛』真的是人類活在這個世上最大最大的原始動力,而我們也是時時刻刻需要擁有這份愛的感覺,讓自己的生命覺得有意義。

如果,前面的路花了一些時間用了相同模式卻沒發生你想要的結果,那或許就真的不該再期待用同一種方式,有一天奇蹟出現,老天爺白白送給你夢想中的靈魂伴侶。

試試看先用心靈的那一面去認識你從來沒想過你們可以match的人,再回頭看他/她的外在條件,你會發現,其實那些你原本不愛的點,你其實都可以接受。

難道我就沒有喜歡的type嗎?有,我必須承認,默默在我心裡面還是有。但那個不是很外顯的選項,不是輕易可以複製而取得的。是幽默感。你要慶幸那是你眼光獨到,看到了世人看不到他獨特的地方,不是他的外在所有條件,而是你真心真意和他相處後的人生默契。

所以,我最常對老大說的一句話就是:「你怎麼這麼幽默,可是你長得好醜喔。」

老大,歹勢,我又出賣你了。明天煮好料的給你吃。

祝福身邊還在等愛的好女人和好男人,放下自己心裡的假設條件,而是真的用『心』去認識一些新朋友,早日找到那個會讓我拍案叫絕、羨慕你眼光獨到的靈魂伴侶。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