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20年迪化街

台北人逛台北市,算哪門子旅行!?

33年的人生除了一歲到兩歲在羅東外婆家長大,以及出國唸MBA的那兩年之外,我從小到大的生活範圍就是台北市。但我不敢說,我很認識它。台北市對我來說還有好多陌生地帶。

尤其是台北市最早開發的大稻埕一帶,我幾乎只會有開車沿著環河南北路經過,從來都沒繞進任何一條巷道內。更別提每逢過年辦年貨的迪化街,更是因為害怕人潮而從沒去過。

六月初在圓環文化工作室發現他們即將要舉辦迪化街的導覽,中日文口譯,重點是免費!!!

拉了老大當陪客,原本還擔心他會不會嫌要站在太陽下太久很煩躁?或是九點集合會太早等等?結果三小時的導覽結束後,老大對著我說「這真是一個充實的上午,這群人做的事情真是太有意義了,一定要讓更多人知道!」

這時我忍不住自豪地對著老大說「娶到我很幸運吧!都讓你有機會體驗這些很容易被忽略的事物,重點是你也沒花到錢。」(整個很會迎合處女座)

迪化街地圖原則上,我們就是沿著上述地圖所畫的路線,一路從民權西路和迪化街口往南前進,直到霞海城隍廟解散,最後還去吃了一碗導遊介紹在慈聖宮門前的原汁排骨湯。

圓環文化室_迪化街導覽_邱董解說

我很訝異在台北市除了故宮和北美館之外,能有這樣有品質的深度導覽。首先,這是一場不用大聲公導覽的行程,導遊身上有別mini mic,遊客每人都有配一副耳機,也就是說,我們不需要一坨人擠在一起才能聽到導遊說話,即使你遇到一家店很想逛一下,也依舊可以在耳機裡面聽到他在前方的介紹。其次,這是一場中日文雙聲道的行程,主要導遊是邱董(右圖),他是大稻埕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後來才知道他年紀比我小XD),品客魚(左圖)則是日文口譯,也是邱董的太太。因為他們發現有越來越多日本觀光客會到迪化街玩耍,可是卻一直苦無機會更進一步的了解這個區域,於是便規劃了這個行程,也讓日本朋友認識一下當年也在日本政府治理下的台灣是什麼樣子。   

園環文化工作室_迪化街導覽

來了兩對日本家庭和零星的散客,但小孩似乎有點難控制,妹妹從頭到尾都在哭,他們到一半就不見了 

邱董會講解很多很棒的老故事,除了老建築之外,關於當初的淡水河的原貌、閩南人剛來台灣做生意、大家如何爭地盤、日本政府治理時台灣人民的態度、當時的文化風潮和娛樂等等,我們張開眼睛或許看不見那些舊東西了,但眼睛閉起來聽著耳機裡的解說,或許還可以帶著我們回到當年祖先們在這裡的生活方式。

園環文化工作室_迪化街導覽 (2)

園環文化工作室_迪化街導覽 (1)

辜家的大宅當年可是台灣唯一官鹽的販售場所,前庭是商店,後庭是辦公室,樓上則是住宅,現在已做為幼稚園使用

園環文化工作室_迪化街導覽 (3)

 陳天來故居@貴德街,是當時最大的茶商之一,以前淡水河還沒淤積時,河床是直接到左側紅線的位置,高於地面的樓房是避免水淹上來,此外也方便工人搬運茶貨

園環文化工作室_迪化街導覽 (4)

看起來很不起眼的房舍,卻是日據時代蔣渭水時常舉辦演講的地方,換做歐美的說法,就是沙龍啦。

出現在歷史課本裡面的名字,但卻沒想到他與我也可以這麼貼近。正巧前些日子,我才在一本讀物上讀到蔣渭水的事蹟。雖然常被稱為抗日英雄,據理力爭台灣要讓台灣人自己治理,一生都在為了台灣的民主而努力,但其實他也是早期推動男女平權運動的推手之一,同時推動台灣文化也不遺餘力,發行文化會報、辦理文化義塾、舉辦文化講演團、設立文化書局、開辦各類知識講習會與夏季講習會等各類文化活動。

我走在這段兩公里不長不短距離的迪化街內,卻一路看到清末、民初、日據時代、光復後、解嚴後至今的各種生活軌跡,原來他們不只是屬於歷史課本裡面的教材而已,人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也都一一成為後代口耳相傳下去的民間故事。我心裡由衷的感謝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夥伴,能幫我在闔上歷史課本的多年之後,卻依舊可以找回對於研究歷史的熱情;更衷心的感謝過去的人們是這麼用力的在生活著,所以我們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的歸屬與認同。

謝謝所有寫故事的人們,我們一定會好好繼續把屬於台灣的故事寫下去的。

後記

1。行程中還介紹很多故事,導遊講解很詳細,值得自己去探索。圓環文化工作室不定期會舉辦各種台北市的文化之旅,有興趣的朋友就請自行鎖定他們的部落格囉!據說七月份就會有一攤新活動了,要參加就一起揪團吧!

2。好讓人踏實和滿足的一趟旅程,如果能再加上一個在地的小吃就會更讓人覺得不虛此行。獻上慈恩宮(媽祖宮)前榕樹下的傳統小吃---原汁排骨湯

大稻埕媽祖宮原汁排骨湯

看似平淡至極的她,卻讓老大驚呼~~升天了~~

 

朋友們,現在開始,可以直接在文章下方就用FB留言囉,

因為有時候你們的留言也很棒,但我都不能貼到這邊分享,現在就會同步部落格和臉書上都可以看到你的精彩留言囉。

不論是什麼機緣,你把這篇文章看完,而又正巧你如果不嫌棄我寫的東西,

歡迎可以加入臉書好友,臉書上會有更多即時又有趣的近況報導,你按加入,我就會回覆了。

如果有點害羞不想進展這麼快,也歡迎可先訂閱唷~~

Chris Shen | 建立你的名片貼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