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物館 (1)

本周因為我和老大行程滿檔,所以鐵道行暫停一次,改走捷運行。

以前沒有人帶路逛北投,都只會去固定的幾家溫泉旅館泡湯,也沒想過要探尋一下這個很有歷史意義的小地方。這幾個星期以來,我每周都會花一天跟著一群關心社區生態人文的前輩走訪北投。就在前些日子找到了一個讓我覺得不用去京都也可以體驗日本文化和庭園之美的地方《北投文物館》。

此館位在北投溫泉區山上,建於西元1921年,前身為在北投十分著名的高級溫泉旅館「佳山旅館」,據說在1940年代二次大戰時期,這裡曾為神風特攻隊要出任務前與愛人訣別共度短暫纏綿休息之所,1945年台灣光復後此地為外交部管轄,成為軍民宿舍和官員度假用的佳山招待所;約在1980年代張純明在此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收藏和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以及原住民藝術,並更名為北投文物館,至1998年9月北投文物館成為市定古蹟,2002年由於北投文物館需整修因此暫停開放到2008年才開放,但中間好像又有重新小整修,一直到最近才又重新開放,現在是由民間的基金會代為經營,並且館內除可參觀外,定期還有茶道課程,不定期的展演。據當地人表示今年10月份會把京都的祇園祭一小部分搬來台灣演出。

北投文物館 (6)

北投文物館有分主館和別館,別館大概是到1938年才興建完成,現在是用於一些特殊的展演之用,平日沒有對外開放。

北投文物館 (14)

北投文物館 (15)

旅館的玄關已改建為服務台,入內參觀須付120元清潔費,室內皆不可穿鞋,可將鞋子放入置物櫃內,服務人員會提供防滑襪套,而且這也是一定要穿的喔,才不會因為流汗而破壞了木頭的原貌。也有供餐,入園費可抵。

北投文物館 (17)

平日並未提供專人的導覽,僅有六日,但可以免費租借耳機式的導覽機,會從歷史、建築結構、日本文化等各面向分享。平日的訪客不是很多,但卻有些零星的外國觀光客。一樓多已改建為用餐處和展覽空間,二樓則留下了一個60個榻榻米大(約莫20坪)的宴客廳「大廣間,是可以包廳辦活動的喔。

北投文物館 (9)

北投文物館 (5)

 修復期間也留下了唯一一間泡湯澡堂的原貌,據說佳山旅館的住宿一晚收費是全北投最高的,6圓,相當於一人2/3個月的薪水。澡堂的隔壁還有一小間房間是讓客人沐浴之後可以喝杯茶小憩一下的地方。

北投文物館 (4)

接下來的部分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所在,所以私心的多放了些照片。就是這一片内日外西的用餐區,内間很日式風情和室空間很典雅,外圍玻璃屋則是用波浪窗簾帷幕遮蔽了熱度卻也讓陽光灑入,但這邊可就沒有冷氣囉。     

北投文物館 (8)

北投文物館 (11)

北投文物館 (12)

沒有選擇用餐,因為有點超出平常日吃喝玩樂的預算。午餐只有兩種用餐組合,分別是六百五十元及九百五十元。只選了四百五十元下午茶,茶葉可自選,搭配水果拼盤或是海鮮捲,因為才在滿來拉麵用餐,所以選了拼盤,沒想到也是很豐盛,而且甜點都是精心設計,茶葉喝不完也可以帶走。享受午後時光這樣綽綽有餘。

北投文物館 (7)

屋內幾乎所有的窗扇都是被上了鎖,全屋內都有空調,無意間還看到16度的數字,有點驚嚇想說可以不要這麼不環保嗎?原想要探頭去看一下這個屬於魚干女外婆家的長廊,真希望可以體驗一下在長廊上喝啤酒啃魷魚絲看漫畫打滾是什麼感覺。

北投文物館 (10)

正巧看到八月十八日有一場《台北文化護照節:溫泉歲月的絕代風華——北投文物館》的專人導覽,是由副館長負責講解,也是一場免費的活動,若是假日才有空的朋友,可以借機參加,應該是可以省去120元入園費吧。也或者喜歡在平日偷閒的朋友,這裡的訪客真的是不多,一定可以讓你享受到片刻的日式寧靜。 

北投文物館 (13) 

【景點資訊】

北投文物館: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少帥禪園隔壁)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上午10:00至下午05:30;周一休館 

洽詢電話: 02-28912318 

定時導覽:週六、週日和國定假日上午11:00和下午03:00各兩場/平日免費語音導覽


檢視較大的地圖 

 

捷運淡水線轉乘公車 

北 投 站 站前搭紅25小公車或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新北投站 光明派出所前搭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