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Perks-of-being-a-Wallflower-Poster-the-perks-of-being-a-wallflower

「有些人步入17歲時會忘了16歲時的自己,我知道這所有的一切終將變成一則故事,我們的照片會發黃變舊,我們或許會成為誰的父親或母親...;但此刻,它不只是個故事,它正在發生,而我在這裡,我正看著她,她是如此的美麗,我知道這一刻,你會清楚明白自己不是活在一個悲傷的故事裡,你還活著,探身觀看高樓的閃爍燈火和所有讓你感到好奇的事物,而你跟這世界上你最愛的人一起開著車、聽著那首歌,在這個當下,我發誓,這一刻即是永恆。」尾末,隨著男主角查理的口白而起的David Bowie的經典名曲Heros. 歌詞一語道破青春時期我們對自我的期待。

I will be king
And you
You will be queen
Though nothing will
Drive them away
We can beat them
Just for one day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

【電影介紹】

本片改編原著小說《壁花男孩》於1999年一出版,就立刻成為備受喜愛的暢銷話題作品,榮獲亞馬遜書店編輯年度推薦好書第一名、亞馬遜書店青少年暢銷榜第一名,暢銷百萬冊。小說透過故事主人翁查理一封封寫給不知名的「親愛的朋友」的信,讓讀者越來越認識他。查理遇到許多青少年成長時會遇到的徬徨與挫折,包含交友、迷戀、感情、性探索、毒品等爭議性話題,使得這本被某些學校選為必讀好書的小說,在某些道德團體中卻成為爭議性讀物,甚至被某些保守學校歸為禁書。

查理(羅根勒曼 飾)是個害羞內斂的高一學生,擁有超越他年紀的聰明,但他總是默默觀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可說是個「壁花男孩」。他只能透過一封封寫給不知名「親愛的朋友」的信,來抒發內心的感受,直到珊(艾瑪華特森 飾)和她的哥哥派屈克(伊薩米勒 飾)這兩位迷人的高年級學生欣然接受他,並把他納入他們的小團體。

珊是個作風自由的美麗女孩,哥哥派屈克則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直率男孩,他們帶領查理經歷了全新的友誼、初戀、對性的好奇、狂歡派對、《洛基恐怖秀》的午夜場電影放映、追尋屬於他們的完美音樂。同時,查理的英文老師安德森(保羅魯德 飾)引導他進入文學世界,激發他立志成為作家。

不過即使查理正享受著這個嶄新、更成熟的世界,但過去的創痛陰影,仍蠢蠢欲動地潛伏在平靜的外表下:他忘不了國中時的好友麥可自殺身亡、摯愛的阿姨意外喪命。就在那群高年級好友即將畢業到他鄉上大學之際,查理的脆弱心靈開始搖搖欲墜…。

隨著查理一封封寫給「親愛的朋友」的信,娓娓道出成長的徬徨,以及童年時期最深切的一段祕密,觀眾就像他的摯友一樣,也一起分享了查理最真實坦承,如日記般親切的生活筆記。(文自Yahoo!奇摩電影)

【電影觀後感】

90年代初期電腦、CD Player還未普及,你用什麼記錄青春的日記呢?我和片中的男主角一樣用筆、錄音帶。我用筆寫下分分秒秒對朋友的觀察、對學業的困擾、對愛情世界的好奇;我用雙卡匣錄音機錄下當時最流行的中文歌曲成為組曲,作為自己挑燈夜讀的陪伴者,把喜歡的歌詞寫在暗戀男生的課本裡希望他會明白,就如同查理總是貼心為珊送上他精心錄下搖滾樂組曲。

距離青少年已經有些遙遠的我,其實已經想不太起來,為何那時的我們總是一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模樣?相較之下,現今的人生才是有愁不完的煩惱。是長大了反而懂得掩飾情緒了?也或者是這臭臉的個性已根深蒂固,而不需再扮演別人期待的角色了?

回想起來,高中時期的我們,其實都還不確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只有不斷不斷從他人眼中尋找對自我的肯定與認同。《壁花男孩》談的就是那一年我們正在度過青春期的故事。

不得不說,隨著查理的第一人自述口白,以及逐漸揚起的西洋經典,總是一直讓我出現《失戀排行榜》約翰庫薩克喃喃自語敘說女朋友蘿拉是如何拋棄他的那些畫面。

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的確選了很多80和90年代初廣受歡迎的搖滾樂曲,收錄於電影中,包括:The Smith的Asleep、 Dexy’s Midnight Runners的暢銷舞曲Come On Eileen等,當然也包括片中男女主角一直在尋找的『隧道之歌』David Bowie的經典名曲Heros. 卻也藉由這些音樂帶出了男主角查理那份細膩、羞澀、卻深具想法的文青特質,也藉此找到能和他有共鳴的怪咖朋友,也帶出在高中時期所謂怪咖的生活面貌。

我很喜歡導演用了許多很細微的方式去呈現青少年在茫茫人生中急著需要找到自我,性愛、酒精、大麻、音樂、出櫃、派對、說謊等等,往往都是大人們告訴那些未成年絕對不可以做的事,但卻也都是在我們長大成人後會說「其實那些事情我年輕的時候都做過了。」

我知道大人們會覺得再去看校園片是件老大徒傷悲的事情,但平心而論,原本是持著去看妙麗轉大人的心情欣賞此片,卻意外在搖滾樂中再度讓自己正視是哪些過去塑造了今日的我,而我們真的為成我們想要變成的Heroes了嗎?10月9日全台上映。



David Bowie - Hero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