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_sparks_pahaut  

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在夢裡出現一個完美的女人/男人,她/他的容貌並不清晰,可是你喜歡她/他的聲音、喜歡他/她對你說話的樣子,好像只要是她/他做的一切都是完美無可挑剔的。你發現夢醒時你在微笑,你討厭夢醒,因為真實世界沒有這樣的人,或許真的有,但那個人讓你傷透了心。所以你喜歡睡覺,希望快快在夢裡可以見到你的完美情人。

我常常問女性朋友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你想和金城武談戀愛嗎?」女孩們總是露出「這不是廢話」的神情,但我自己的答案是「不想。「因為他太完美了,我怕真實世界的他不舉。」(我只是比喻,沒機會驗明正身呀)

有時美夢成真是件令人開心不已的事,但時間久了你卻發現活在真實的世界裡也不能只靠做夢而已。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講述的就是一個大男孩春夢醒了的故事。

【電影介紹】

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敘述一位年少得志的小說家凱文,就在遇到寫作瓶頸的當下,他開始記下夢境中的完美情人,並在夢裡與她相戀。他夢中的露比,有一天神奇地出現在他面前,而露比都會完全依他的敘述做出所有的行為,甚至愛上他到瘋狂無法自拔! 對天底下所有的男人而言,這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但露比對凱文的瘋狂迷戀,已經讓他到無法承受的地步,他不得不開始重新考慮兩人的未來,以及他的小說未來新方向,是否要繼續和夢幻女神共度人生? 也成了他的另一個新難題!

本片由兩對戀人共同打造。導演是指導《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的夫妻檔,當時以獨特的題材與角色塑造,探討了美國青少年對美的價值,重新定義獨立製片,受世界影人一致好評,也是我個人推薦的必看電影名單之一。(點連結可看到2007年寫下的觀後感) 

本片男主角的凱文是由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中那位迷戀尼采自我封閉的哥哥擔任演出,除此之外,女主角露比更是此劇的原創作者,更令人驚喜的是,她和男主角在戲外本來就是對情侶。情侶檔聯手出擊,絕佳默契成就了這部好片。

【電影觀後感】

凱文19歲就寫出了一本堪稱麥田捕手之後最激勵人心的巨作,多年後卻一直沒有新作品上市。女孩們都崇拜、愛慕凱文,覺得他是不得了的天才,但凱文卻對人群產生了恐慌症,他唯一的朋友就是他的小狗、哥哥、以及心理醫生。他不敢戀愛,因為他認為這些女人愛上的他都不是真實的他,而是美名之下凱文。卻沒想到有一天凱文卻也愛上那個不來自真實世界的露比。

導演運用小說家就是造物者」的隱喻方式給了戀愛中的男女輕輕的一棒,「你還在春夢裡談戀愛嗎?

藉著敲打打字機就出現的女神露比,一開始的確是很讓凱文滿意,完美無懈的個性與容貌,夫復何求?然而,露比是人,有情緒、有想法。有天,她開始做出不符合凱文期待的事情,凱文控制慾馬上上身,又搬出打字機決定要讓露比乖乖服從。

有一幕,凱文和露比爭吵,凱文為了造物者的神力,便用打字機打下『露比學狗吠』『露比無法自拔的說著凱文我愛你』『露比大喊凱文是天才』,露比不敢相信自己嘴巴裡說出的那些話,卻無力反抗的照做了。愛讓人發狂了。

談了幾場戀愛的我們,現在才能漸漸體會為何當年那些愛情不會成功。因為我們都和自己假設的角色在戀愛,當他脫離了被設定的角色,我們開始質疑這不是我要的愛情,卻忽略人本來就是恆變的動物,為何我們沒有辦法學會接受改變這件事呢?

終究,這是一個勵志的浪漫愛情喜劇,導演還是順從了童話故事法則。故事結局的處理方式似曾相識,一切都delete重來,就像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中金凱瑞與凱特溫絲蕾的再度相遇,從一句『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愛情故事再度展開。

凱文曾說『愛就是魔法』,所以老天爺讓他的夢成真。我們總是希望能有魔法讓那個人改變,也或許我們才是那個最需要先改變想法的人。

在真實世界裡,他不是白馬王子,而妳也不是白雪公主。快從春夢裡醒來吧!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10月19日全台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