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星球

未來,我們家將堂堂邁入三人同居時代。這絕對不是什麼公佈大肚子的喜訊,因為來跟我和老大同居的,不是小的,而是個老的!

前些日子有跟大家提到,我們把老大在彰化的阿公接來台北住一陣子,其實阿公會來台北不是因為想孫、也不是來替投的,而是他即將成為一位隨兒子而居的流浪阿公。

因為鄉下的小兒子覺得長期照顧壓力太大了,兄弟們最後討論只好讓不願意請外傭的阿公輪流跟兒子們住,大家互相分擔照顧,每幾個月輪流一次,首站就先來到台北我們家住一個月。

乍聽之下,讓阿公到處流浪是件不孝的事情,於情上我們無法體諒;於理上,我卻深深可以了解長期照顧長者的心理壓力,更何況照顧者是一個被迫退休卻還有四個小孩子要養的中年人。老大的爸媽也長期不在台灣,所以照顧的責任毫無選擇的就落在身為長孫的身上。

你說會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嗎?我只能回答,我們沒有選擇,當然不會喜歡,但也不至於到討厭。因為凡事總找得到way out.

特地去買了一個馬桶便椅以便右腳退化的阿公可以上廁所,但第一天回家就聞到廁所充滿阿摩尼亞的味道。我知道『瞄準』這件事對上了年紀的老人是有些吃力的,更何況他只有一隻腳能夠施力,老大沒有怨言的整理完廁所,留下了一塊抹布在地上,而我每次再經過浴室都看得出來那塊抹布是動過的,我知道阿公他自己也在努力。

在鄉下一個人吃怕了燕麥配奶粉,有一天煮給他吃當早餐他拒吃,我很嚴厲地對他說「不行,這是為了健康,至少要吃一點,我明天再弄好吃給你吃。」於是我看見老大自己先拿了碗吃幾口對著阿公說不錯吃,阿公才勉強把剩下的燕麥吃完。

為了不讓他只待在家裡看電視整天足不出戶,我們走訪了幾家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花時間去做體檢,跟他說白天我們去上班,那你就去學校上學,去學校認識新朋友抬槓。他說去哪都好,反正過一天算一天。我說「不行,我不准你每天都在家看電視,去上課才不會覺得日子很無聊。」

有兩個電視頻道是阿公最愛《Z頻道的摔角》《動物星球》,看電視也不讓他落單,昨天用著我的破爛台語翻譯了動物頻道正在播的非洲大象的遷徙故事,從為什麼要搬家?搬家路上遇到什麼事?一直到最後的happy ending. 

電視上正播到夜晚來臨時,鏡頭帶到一隻獅子。

看得很認真的阿公突然很大聲地說「是『后』(虎)。」

我馬上用不輪轉的台語解釋「不是啦,非洲沒有『后』,是『塞』(獅)啦。」

但阿公似乎沒聽進去,下一段又出現同樣畫面,我們又重複了一遍「是『塞』(獅)啦,不是『后』(虎)。」的對話。

其實當下的我很想大笑,這樣的相處方式好像在跟小孩說話喔,講一遍兩遍他聽不懂,但是就一直講持續講,他總可以不會再指鹿為馬了吧~

於是,每天下班吃完晚飯,我就決定花一小時陪他看《動物星球》,順便問他「這台語要怎麼講?」剛問到犀牛,他還忘記了。我還很大聲的說「你也會不知道喔~」

 

IMG_6603  

    ↑↑↑以上是阿公的孫正在幫他打包去上學的書包↑↑↑

書包內容如下:小毛巾2條、換洗內衣褲、外衣褲、個人藥品、牙刷、牙膏、漱口杯、茶杯。

你們知道『漱口杯』的台語要怎麼念嗎?

阿公比手畫腳的跟我們說是『齒皿』。

哇塞,好優雅的用字唷~這還真的是學校沒教過的事~

所以,你再問我說,這樣相處ok嗎?我或許會說,這樣相處一個月,我台語大概比看風水世界還有效,有身歷其境實地操演應該會進步神速。但我猜阿公大概會說他的孫媳婦甲派(真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期照顧 老人 銀髮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