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_panic-wallpaper-480x320  

常言道在職場上做人永遠比做事難。沒錯,我這個菜鳥主管上任幾個月,處理不完的都是和「人」有關。

幾個月前,我從另外一個部門調了一位還算蠻優秀也很有潛力的同事來做行銷的工作。我知道他沒有任何行銷背景,但卻是個很乖巧又想學習的年輕人,以他在之前部門的傑出表現,應該是可以學得很快,加上他的前任主管大力推薦之下,我就賭下去了。幾個月過去,卻發現她不但沒有跟上腳步,反而退步,甚至把以前所學會的也就全部還回去了,我幾乎每隔一周就找她談話一次,關心他的工作狀況,不但還放慢我的速度,調整他的工作量,就是希望他趕快跟上部門的速度,不然他將無法和同仁一起團隊工作。

經過幾次談話,我發現他卡在一個很糟糕的惡性循環,不斷地在撞牆。

以為聽懂主管交代的事,但其實根本聽錯方向,因此主管都不滿意成果,而造成自己很氣餒,又因過於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反而每天只能認真的在做補強的工作,而不是真的帶著想法做事,最後就變成了主管的小秘書,只能聽話做交辦事項,而無法跟主管對話,做個行銷人該做的工作。

當主管後,我有一條遊戲規則一定會在共事之前跟同事先說明「我不怕你犯錯,但不要聽不懂我的話。 

錯誤的嘗試絕對是成功經驗的累積基礎。我當然也是出過包,那時候剛開始當小助理,要陪老闆去演講,我的工作只有兩項「存檔」和「開啟」。但是當我存檔到筆電上時,我自作聰明的用「設捷徑到桌面」,當然到了現場,根本就不可能開啟阿,於是老闆就很乾的講了一堂課。現在回想起來就是一整個當時太傻太天真,老闆的臉應該被我丟光了吧。直到12年過去,雖然我現在還是要幫同一個老闆做「存檔」和「開啟」,但好加在我已經知道「設捷徑到桌面」是永遠不可能開啟的,而且老闆已經會自己用iPad了 XD

然而,一但是聽不懂而產生的錯誤,那很抱歉,就真的是大大大大的踩到了我的底線。自從我從念了社會學以後,就是課堂上聽不懂就會舉手發問的那個討厭學生,所以我實在無法忍受沒把事情聽懂卡在心裡的那種難受。

或許是我關心太過密切,也或許是我板起臉來就真的臉很臭。我感覺他怕我了。(好啦,我承認我又不小心逼哭人家了。)

公事上,他依舊還是得面對我,但私底下卻似乎有意在迴避我,我也試過柔情攻勢,苦口婆心告訴他很多做事和做人的技巧,但,媽呀,這怎麼跟帶孩子一樣累阿。

我知道他很努力想要很完美不出差錯的就從我這裡得到一個A+,但其實一路在給他分數的人不是我,是團隊。

Dear, don't panic. 撞牆撞久了腦袋會變笨的,被牆擋住繞條路就好,我會幫你開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