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11).JPG

我老媽是個手很不巧的人,「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從來沒發生過在我身上,我小時候身上穿的毛衣或毛帽通通都是外婆編織給我的。 我想我也遺傳到老媽的手不巧,所以對於美術相關的課程總是很抗拒,國中的素描作業還是我爸幫我畫了一隻鞋子才過關。

不過成了孕人之後,不知道哪來的母性,總覺得好像該親手為孩子做點什麼,除了是個留念,也算是讓閒賦在家的孕人打發時間有點事情做。這段期間我曾想過「手工書」、「乾燥花」「織毛線」,就在到處找新手入門的課程時,看到了Niceday玩體驗-親手做寶寶的羊毛氈嬰兒鞋的單堂課程。畢竟身上流著鞋家的血液,看到鞋類就是會為之一亮,立馬就拉著好姐妹Bonnie,正巧也是一位新手媽咪一起參加。

對於羊毛氈,我們完全算是個門外漢,而這一堂鞋子課,其實是正規課程的第九堂,我們跳級也跳太多,所以一開始做起來實在是老師也看不下去,一直相救,哈。不過也算是誤打誤撞,成品還蠻像個人樣的。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JPG步驟一:拿到自己選配的兩種顏色羊毛氈,我的是小綠配小粉紅。看到綠色,就有同學問我說是生男寶寶嗎?大家別這麼顏色刻板印象咩,生男生女和顏色真的無關阿,純粹是小馬子的阿木很喜歡這種青蘋果綠。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2).JPG步驟二:鋪毛,毛的下方有鞋子的模版,鋪毛看起來容易,但要工整和份量均勻對我來說就好困難,老師大概也看不下去,幫我把難的部分都做完了,留簡單的給我做。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3).JPG

步驟三:灑上肥皂水壓模,這叫做濕氈。粉紅色的羊毛氈頓時看起來好像梅花肉片喔,是的,我做到一半就肚子餓了,馬上拋棄手上的作品跑到隔壁房間享用我自備的下午茶,等吃飽才回來趕進度。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4).JPG

步驟四:順著模板把羊毛氈壓平,這個部份也是一樣困難,表面越不光滑,成品就會越像有很多皺紋在臉上,但我就不斷安慰自己還有老師,每個人都有個人特色咩,要獨一無二才是親手做的咩~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5).JPG

步驟五:內裡做好,改上外裡的綠色羊毛,像不像梅花肉片包了海苔!?(真的是餓了)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6).JPG

步驟六:海苔已經全部覆蓋了梅花豬,羊毛已經都完整覆蓋到模板上了,老師說接下來的動作會可以幫助順產,需要大量體力。(所以建議懷孕三個月以下別參加)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7).JPG

步驟七:將模板裹上水管、塑膠袋、氣泡帶,繫緊,覆蓋毛巾,開始用吃奶的力氣,像桿麵糰一樣滾它。隔壁的新手媽咪正在用全身的力氣來回的滾,要滾到羊毛完全服貼為止,但她可能抱兒子抱太多了,滾了八百次都被老師打槍,果真胖子孕婦力氣比較夠,三四次就解決在旁邊吃下午茶。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8).JPG

步驟八:將服貼的模版對半剪開,鞋子的雛型出來囉,好像高爾夫球桿的球套喔。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9).JPG

步驟九:塑型,把鞋子的楦頭塞進小鞋內,據說早期作鞋子是沒楦頭,完全靠手感。好加在,羊毛氈在台灣已經流行一陣子才可以現在坐享其成。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10).JPG

步驟十:用塑膠袋用力的磨,確認羊毛都完全服貼以及鞋子大小一致,然後沖洗掉肥皂,再塑一次型,小人鞋就大功告成啦。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1).JPG

步驟十一:很有成就感而且不害臊的露出肥胖的身軀拿著花了三個半小時做成的小人鞋拍照。

IMG_9450

其實步驟不只如此喔,來來回回也挺繁覆,而且需要相當的耐心才可以做出一雙好看的手工鞋。我的小鞋還有很多小瑕疵啦,例如毛不夠平均、有微幅的大小腳,老師最後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哈。非常謝謝幅新手織的斯文先生還幫我們拍了成品的夢幻照,看起來好像可以拿來當副業,賺點奶粉錢。

IMG_9451

這是Bonnie阿姨送給他家寶貝兒子的

羊毛氈娃娃鞋課程 (13)

除了小藍和小綠之外,還有很多款顏色可以選擇,下次的課程好像是六月份,有興趣想幫你家寶貝(最好是六個月內)或者要送禮的,可以來玩玩囉~但孕婦真的要記得自備下午茶,勞力付出後會很餓。 

小馬子,這是阿木送給你的第一份親手做的禮物,至於會不會是最後一份,噗哧,阿木不太確定,可能幫你做便當阿木的動作會快一點吧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