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_4-wallpaper-800x600  

今日有則新聞不知道有沒有引起你們注意名編劇吳洛纓:柯P是讓人感到安心的醫師在今日清晨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吳絡纓這號人物是誰,只是偶然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了一段有些溫度的開頭,就順勢把那幾百字的文字看完。讀完了文字,才知道能有這樣的筆觸不愧是大作家,她是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的編劇。寫的是一段陳年的往事,而主人翁卻是今日被受矚目的人物-柯文哲。

隨著選情的白熱化,不論是酸民、網軍的口水之戰也讓人越來越摸不清楚真相,甚至是厭惡和他們攪和在其中。想要做個充分參與的選民,不想只是一昧的追隨,但隨著資訊龐雜化,大概也只有像我這種待產中閒閒沒事的家庭主婦才能有多餘的腦力想去釐清是非。直到今天,在看過吳絡纓的分享之後,我更堅信我想相信的不是口號式的政見,而是相信一個有信念和溫度的人。

對,我願意表態,我會支持柯P,但這絕不影響我和不同立場的你。而我只是想告訴你,為什麼我想支持他。

第一次認真把柯文哲這三個字聽進去,是無意間在TED網路轉播聽到柯P談生與死的話題(生死的智慧),其實他在初選的時期到處演講幾乎都是用這個題目,從生理學講到靈學,甚至講到組織管理與人生的理念。我當時很困惑,這個人不是要選市長嗎?怎麼任何一點關於他想為台北市做些什麼的想法都沒有,這樣的高射砲會是我們所需要的嗎?那時候的柯P僅被列入觀察名單。

第二次認真把柯文哲說的話聽進去,是很幸運的參加了一場他的演講,在那之前,我已閱讀完他的著作《白色的力量-柯文哲:我改變不了四季的變化,只能讓其盡善盡美》,書本的內容和TED的演講也有些相似,多了一些在國外求學的經驗談、對核四的看法、行腳台灣的看見,以及他與家人的相處。這時我才知道,柯文哲不只本人是亞斯伯格症,他的兒子也是。柯太太真厲害要搞定兩個有不安靈魂的男人,哈。

柯P步入會場時,當時只有一位助理跟在旁,但簡報的隨身碟卻在柯P自己手上,快步走向電腦後,沒什麼開場,他就開始滔滔不絕講起生死的智慧,是和TED一模一樣的簡報內容。(有心的朋友,可以花18分鐘看一下) 我心想,這真是素人到了極點,我以前哪敢這樣伺候老闆阿!

當他在用生理學在談對事物的看法時,坦白說我有點快神遊了,我只感覺這樣的比喻方式來帶領團隊,到底這些公務員們會聽懂嗎?直到他將醫院的管理哲學套用到現今的組織管理時,我才深有同感,或許是當時正好面臨到工作上也是有組織改造的議題,有再聰慧的領導人,也都需要團隊合作,他將台灣今日葉克膜的成功歸功於他有一群努力不懈的同事,一群不需要帶手錶的同事,因為他們想要救病人的心情是沒有下班時間可言的。而如何看待今日政府部門的效率,就如同企業過於僵化就會缺乏效率,這是最重要卻也是最困難的改變,卻感覺的出來柯P躍躍欲試。

最後,他談到就在面對生與死的那一線之隔時,他終於認清自己不是神,他改變不了四季的變化,只能讓其盡善盡美。我很喜歡這句話,不是因為浪漫,而是這就是現實,開空頭支票的話我們也不是沒聽過,只是我們想看見的是你有在耕耘,這些或許不一定是現在投下選票的我們會受惠,卻會是未來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頓時覺得自己的一張選票也背負了好多政治責任。

我帶著對書本內些許的疑惑去聽演講,想說或許在現場可以直接請他發表一下對台北市的規畫,但兩個多小時的演講過去,我把原本想問的題目吞了回去,只因為他留下的最後一句話,他指著坐在台下的青年人,也就是我們,說著「其實你們都是既得利益者,記得這世界還是有窮人的。

是的,坐在台下的我們幾乎都是有著還過得去的家庭環境才有機會可以得到獨家的演講。是的,就是因為我知道我是既得利益者,我的家庭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我才可以一直任性的在公益的小圈圈裡打混。是的,就是這句話,我很肯定我會支持柯P.

這樣的溫度,不是一種感性的訴求。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鞭策;選票不是一種對官員的期待,而是讓我知道我也能和你一起做些什麼。話至此,我很理性的分享了我的想法與信念,還是再三強調,這不是拉票也不是口水戰,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中心理念,而我選擇相信我自己,相信我也可以為這社會帶來一些改變,而不是只是被動地期待他人為我帶來的改變。

有認真看到文章最後才有機會看到這家獨家照片,嘿嘿嘿。

IMG_2363

(懷孕四個多月時,老大和我和柯P. 急著拍照連項鍊都打結了) 

 

【其他你可能也有興趣的文章】

生活|你一定要去投票

觀點|你想要留下什麼給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