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夢中情人3

自己一點都沒有料到,走進電影院原以為《阿嬤的夢中情人》是部讓你捧腹大笑的賀歲片,的確笑得是臉很痠肚子痛,但卻在劇情進入到尾聲時,醞釀已久的情緒瞬間爆發,眼淚來得措手不及,連彎下腰翻找包包裡的衛生紙的時間都沒有,眼淚就已經直流到衣裳上了。可是這一哭,好值得,雖然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裡面依舊有我的少女情懷,但也藉此重新認識了台灣的電影事業,原來在台灣,我們也曾經有個好萊塢,它就在北投。

【關於電影】

台語電影盛行的年代,台灣電影幾乎在北投取景,因此北投在當時亦被封為「台灣好萊塢」。劉奇生(龍劭華飾)總深感驕傲的對著八年級生的孫女小婕(李亦捷飾)說:「阿公我可是當時最紅的王牌大編劇!」小婕卻不相信國片有如此美好的時期,更對阿公所說的事情心存懷疑。而小婕失憶症日漸嚴重的阿嬤(沈海蓉飾),常在現實與夢境中遊走,阿嬤竟自認自己是當年當紅巨星「萬寶龍」的太太。當阿公向小婕訴說當年發生於「台灣好萊塢」一段愛情故事,小婕才漸漸了解阿嬤為何總對此人念念不忘。

民國60年前,電影「七號間諜」在台灣電影狂熱之際風光上映。大家爭相目睹隨片登台的萬寶龍(王柏傑飾)巨星風釆,而當時陷入創作低潮的劉奇生(藍正龍飾),偶然邂逅翻牆進入戲院追星的鄉下女工蔣美月(安心亞飾)。為了追星之夢,美月蹺家北上而誤入電影劇組擔任臨時演員;奇生深受古靈精怪的美月吸引,另一邊當紅女星金月鳳(天心飾)卻為他卸下高傲外表而付出所有。

「七號間諜」因熱賣開拍續集,奇生與美月的感情也隨之有了進展,但導演卻在電影開拍不久猝逝於片場,電影公司老闆蕭智高(廖峻飾)希望懷有導演夢的奇生為這部電影救火而拾起導演筒,但他卻沒想到曲折離奇的風暴竟接踵來襲,奇生是否能在災難不斷的夢想與現實中,寫下屬於電影與愛情的感人奇蹟?阿嬤的夢中情人是現實裡的阿公,抑或是她難以忘懷的萬寶龍?一段深藏已久的家族秘辛,即將隨著時光旅行真相大白。(原文出自阿嬤的情人官網)

【電影觀後感】

其實《阿嬤的夢中情人》開鏡時的原名是《台灣有個好萊塢》,大概是為了迎合市場口味才改名。導演蕭力修和北村豐晴原意是想重新喚起大家對台語片既熟悉又陌生的記憶,用一個很簡單的男女純愛的小故事,帶著我們進入時光隧道回到了民國50幾年,那個時候北投可風光了,燈紅酒綠、夜夜笙歌,北投不只是應酬的場所,更是台灣台語片取景的重鎮,因為北投的溫泉館林立,室內的拍攝場景,既可有房間也有辦公室可以選擇,附近的河邊又可當作海景拍攝,當紅的影星最多一次輒上8部戲。

台語片裡各種光怪陸離、矯情做作的情節,現在看來都覺得不可思議,舉凡你想得到的題材,反共間諜片、嫦娥奔月古裝片都有人拍攝,甚至服裝比後期出現新寫實電影國語片很露骨,以及你沒想到那時候早就有電影置入性行銷,犀利人妻算什麼。

不過,大概在民國60幾年,也因為電視機的普及、政府規定說國語、台語片太過氾濫導致劣幣驅良幣等因素,台語片的光芒漸漸散去。至今,大概只有在記錄片裡還會看見全程以閩南語發音的片子,主流電影卻已不復見。

26622_514478108580084_428642975_n

安心亞有演技!?是我看此片前最大的疑惑,所謂的宅男女神總是讓我有種很害怕擺脫不了的偶像包袱。不過,安心亞卻算是很難得在大螢幕扮美女又可以扮丑角,而不會讓人覺的扭捏。也或許是導演就是抓住了安心亞的這個特點,讓女主角讓種傻裡傻氣的純與真表現得很自然,不小心就會掉進去『我幫你呼呼』的魔咒裡。

阿嬤的夢中情人1

阿嬤的夢中情人2

此片雖然是以藍正龍與安心亞這對男女主角為賣點,笑點不斷。但是不得不稱讚,飾演他們兩者年老後的龍劭華和沈海蓉,卻像平時擺在菜餚裡增色的小紅辣椒,不碰則已,一不小心咬上一口,包準你眼淚直流,為了不要哭出聲而驚動隔壁無辜的觀賞者,我可是咬著嘴唇硬生生的把最後一段戲看完。或許是因為我已經在婚姻的墳墓多年(誤),越來越能理解『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並不只是一句肉麻的台詞,而是人生的寫照。是彼此相處多年後,既真心既痛苦卻怎麼也放不掉的甜蜜的負荷。

阿嬤的夢中情人4

雖然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那些跳脫歷史時空而產生的有趣對白以及男女主角的小情小愛,會讓你錯誤以為是部愛情喜劇,但千千萬萬在燈光亮起別急著離開,片花裡的一切就正是呼應了電影的片段,也看得出來導演們是真的用心,運用了一個極大的內功,成就了這部不折不扣的向台語片致敬的精彩國片。《阿嬤的夢中情人》2/27全台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