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antYou1  

這絕對是一篇[徵人啟事],只是在找人才之前,我想先說個小故事。

前些日子作家王文華的哥哥,富達證券總經理王友華來訪,席間聊到很多台灣這座小島的困境,不外乎貧富差距、缺乏競爭力等,以及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如何因應現代社會的複雜程度提出對策,大家都有個共同的感嘆,我們真的變成島民,一群封閉自鎖的島民缺乏outward looking(向外看)的企圖心和競爭力,只想到如何在有限資源內獲取個人的最大利益,卻沒有企圖心一起把餅做大,讓大家都受惠。

聊著聊著就聊到了我在聯勸所負責的工作。我負責資源募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餅做大的」,就順著聊到我是MBA畢業。頓時,王友華眼睛瞪得有點太大,說著「哇,我不知道現在非營利組織已經會有MBA加入,我還以為還是只有社工或是社會福利相關背景的人居多。」這我也才想到前些日子看到的TED的一篇《Dan Pallotta: The way we think about charity is dead wrong》(我們對公益的看法完全錯誤)。

這篇talk點醒了我,如果我們是這樣看待自己在『非營利』的工作,那就不能怪那些『營利組織』會用這種方式看待你的工作角色。

Dan說這些錯誤的想法,就是一種對公益的歧視,他提出了四項關鍵因素。

1. Compensation(回報)

「我們鼓勵人們努力製造夢想賺錢,如果他們登上Wired雜誌,我們稱他們厲害;然而我們鼓勵人們努力解決非洲瘧疾問題,但他為了籌50萬美金去解決問題,他卻被視為只會伸手要錢的人。同樣是Standford畢業的MBA,如果分別進了營利組織和非營利組織當上CEO,他們的薪水一見可知如下。你說他們沒有相當的知識和雄心壯志嗎?I don’t think so. 但如果我們真的把在非營利工作的人視為只是會伸手要錢,只要會辦募款活動、記者會就好了,那今天我就不會在這裡跟你談徵人才,更不會告訴你我是有計畫性的栽培人才。

dan pallotta

2. Advertising & Marketing(廣告與行銷)

「我們告訴營利組織打錢花在行銷上,直到達到最大效益為止;但我們卻告訴非營利組織,你不可以拿我的錢花在行銷預算上,那些錢應該是去幫助人的。但是,你怎麼知道如果透過行銷,其實我們可以產生的效益不會大於只是現況而已。這也提醒了我,因為害怕花錢買電視廣告讓人覺得你們是不是很有錢的組織,而選擇那種在凌晨四點才播出的公益時段,但卻一點效益都達不到。我們常常用分眾行銷的理由去不斷縮減該花出的行銷預算,在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已經在絕大多數人們的眼中消失了,因為那些分眾已經過於小眾到聽不見他們的聲音,以致於當他們即使集合成大眾,也不是真的能與營利組織匹敵的大眾,所以我們只學會眼紅人家有氣魄花錢的NGO,卻沒檢視自己到底是為何不能這樣有魄力。

dan pallotta1  

3. Taking risk on new revenue ideas(提高收益而創新所承受的風險)

「迪士尼可以虧掉一億兩千萬美元做一部電影,沒有人會責怪他;但是如果非營利組織花了一百萬美金做了一項新的貧窮計畫,卻在第一年沒有產生75%以上的效益,你的非營組織就會受到評論。因為害怕失敗,所以非營利組織更卻步於創新的改革,大家只想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裡面玩把戲、20年的舊酒不斷裝新瓶,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老把戲玩不出大格局,所以我們也才會一直做不了大餅。任何新的技術和專業需要投資,公益也是一樣需要有投資的概念。

dan pallotta2

4. Time(時間)

「人們可以接受Amazon六年沒有分任何股息給投資者,但大家願意等待,因為大家知道這是一個長程的投資標的;但卻不願意給非營利組織相同的等待時間。投資是需要等待時間的,如果你是抱持著炒短線的心情,你的確可以期待馬上拿到分紅?但是對於解決一項社會問題,你期待非營利組織是用炒短線的態度告訴你,只要你投資了,半年後馬上就可以看到這群弱勢朋友,不再需要申請政府低收入戶補助,找到工作後馬上可以存到一筆錢,他的小孩也不再需要助學貸款也可念私立大學。這樣的短線,你敢投資嗎?

dan pallotta3

這些討論其實我們自己在內部就常常在辯論了,我們有道德上的考量,卻也有企圖心的渴望。十八分鐘的演講,我最喜歡Dan的一段話,「我們投入非營利組織的目的,不是要在我們的墓誌銘上刻上我們多有能力為非營利組織省了多少開銷,而是we changed the world.」

嚴長壽曾經在公益平台基金會成立之時說過一句話「為了打造這個平台,我其實等了20年,累積了這麼多的經驗和人脈,我覺我很感恩,我遇到了一次一生難逢、人間少有的獨特機會。」這句話讓我很動容,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那份堅定的信念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眼看著離目標越來越近時的喜悅。

但如果今天這句話換作是我來說,我想它會是長這樣子的。「這個組織給了我十二年的學習,讓我知道自己的夢想可以有多大,也讓我累積了這麼多經驗和人脈,讓我可以完成這些夢想,我覺得我很感恩,因為我並沒有等待二十年,我就遇到了一次一生難逢、人間少有的獨特機會。也希望這個舞台水到渠成時,是交棒給你。」

歡迎你加入聯合勸募,來告訴我,你的夢想有多大。因為我也需要你,來告訴別人,聯合勸募的夢想有多大。

 

 《Dan Pallotta: The way we think about charity is dead wrong》完整版,請有興趣加入非營利組織工作的朋友一定要完整看完它,有中文字幕。

徵聘人才數位行銷人員行銷企畫專案人員

The 1st by the way, 老闆上周去美國參加conference, 現場就請到Dan本人演講,他說講得比TED的版本還要精彩。See, 我們的工作很精彩吧,我2011年去美國參加conference時,聽的演講是Newark Mayor,也是精采到忍不住和老美一起站起來鼓掌,差點脫口而出god bless america.

The 2nd by the way,王友華是個很有遠見的leader, 光是聊上二十分鐘,我就受益良多。更要謝謝他稱讚看不出我已婚,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