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嶺日記裡面,除了老大的文筆讓我驚奇之外,另有個讓我驚奇的部分,就是好一個發人深省鼓勵阿兵哥們奮發向上的「成功嶺名人錄」。



裡面有一堆當年政府認為的有出息的名人,希望可以讓大頭兵們可以好好效仿學習,並且在所有名人照片之後,留下了一頁伏筆。




有句話說「有夢最美」。在成功嶺苦哈哈的一個月裡
老大沒有女人,不常有電動或漫畫,沒事只好發發白日夢,順便跟自己精神喊話一下。


因此,就有了以下的自我勉勵語錄。


  1. 等待機會,不如把握機會,把握機會不如創造機會
  2. 要主動請求
  3. 要成為造夢之人,非做夢之人
  4. 思想的巨人,行動的ㄓㄨ ㄖㄨˊ
  5. 人因太近,沒看到其優點
  6. 遇到挫折可以哭泣,卻不可以放棄
  7. 當我們自己埋怨自己沒鞋穿時,別人卻連腳都沒有
  8. 要把練習當比賽
  9. 常問自己在做什麼
  10.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11. 三志願:留學、富翁、開法拉利
  12. 不要來成功嶺當官(特別是班長)

以這十二條精神喊話看來,只有第11,12條乃是老大肺腑之言,其他都不知道是哪抄來的教條,為了要充日記的版面用的吧。不過事隔多年,我以這十二點勉勵之語來看現在的老大,完完全全可以證實這只是一個發夢語錄,他個人應該目前只完成了十二分之一點五,就是第十一條的第一項留學,以及第十二條沒去成功嶺當官(特別是也沒當上班長)。


而究竟從成功嶺出了哪些好漢呢?當年的名人現在還是名人嗎?還是淪落為冥人了呢?讓我們來細讀一下。


左頁左上一:宋楚瑜先生,曾任台灣自1885年建省以來唯一的一屆民選省長;後脫離中國國民黨,創立親民黨並擔任黨主席。曾分別參選中華民國總統(2000年)與副總統(2004年)。現在為自以為是很嫩的回鍋肉回鍋國民黨的黨員之一。

右頁右下一:伍澤元先生,1997年爆發四汴頭弊案,伍澤元因涉嫌於台灣省政府住都局長期間,收受賄款新臺幣600萬元,依貪污罪起訴,一審判無期徒刑,二審改判十五年,不久以「病重須保外就醫」為由,獲以新臺幣360萬元保釋就醫。1998年,伍於保外期間,積極投入選戰,當選第四屆立法委員,因而取得任內的「司法免訴權」。最高法院後將原案發回高院更一審。

1998年4月,監察院調查當時任副總統的連戰,借款新臺幣3,628萬元給伍澤元供伍澤元用作競選經費,卻未依法在財產申報中登記,連戰因此被裁定須罰款30萬元。

有鑒於伍澤元利用保外就醫當選立委,亂及司法制度,2000年1月15日中華民國立法院三讀通過《保外就醫回籠條款》(又稱作《伍澤元條款》),以限制受刑人保外就醫期間,不得從事醫療以外其他不當活動,違者將遭取消保外。

2001年3月,台灣板橋地檢署,偵查八里污水廠蛋形消化槽工程弊案終結,伍澤元被控於任台灣省政府住都局長時,涉嫌以浮編工程預算方式,圖利特定廠商達新臺幣十四億元,被依「經辦公用工程共同舞弊罪」、「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起訴,求處十五年徒刑、褫奪公權七年。同年12月,伍澤元競選立委連任失敗,隨即以立委出國考察為由,潛逃至中國大陸。2002年被台灣高等法院發布通緝,2003年起被行政院列為台灣十大通緝要犯。2008年9月22日,伍澤元因糖尿病併發症病逝於中國上海。




右頁右下一:陳水扁先生,卸任總統職務後,在2008年11月12日被台北地方法院以涉嫌貪污、洗錢等重罪為由收押禁見,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遭收押的卸任總統。2009年9月11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二億元罰金,同時褫奪公權終身,之後2009年9月24日於台灣高等法院第四度被判延押,2009年10月9日陳水扁委任律師團提出抗告成功,再度召開羈押庭,直至2009年10月10日於台灣高等法院凌晨00:40分再度宣判第五度延押。


看來,換個書皮,應該是可以改名為「中華民國政治史臭名錄」。


好險,我家老大沒那個口才,當不了政客,永遠也無緣登上這個臭名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