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年終,我就會被老媽交付一項任務。「女兒,你幫我看一下我的信用卡紅利點數可以換什麼?」是的,我的新年第一天上班就在研究各種信用卡紅利點數禮品中度過,結果被我拖延已久的工作進度依舊沒有進展。

話說,我媽也還真是佛心來著,對於某家外商銀行特別有所癖好,而且這家銀行居然會莫名其妙沒有通知就發新卡給我媽,然後我媽就照單全收,既使是同一種紅利回饋信用卡,她老人家MASTER和VISA各辦一張,這年頭難道還有地方是只能刷其中一種卡別嗎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我很認真看了這家外商的紅利兌換商品網站,根本就是M型化社會咩。

M字的左邊,可以換到LV手鍊、iPad 2, 而M字的右邊只能換到環保筷、抽取式衛生紙這種用全聯卡就可以換到的民生用品,而我們這種中產階級所有的紅利點數不上不下的,全都只剩下一些家裡已經無法再堆的家電小物。到底有啥好東西可以換啦!?


紅利積點兌換.JPG  

就在我做完這件鳥事的隔天,我才熊熊想起,早在一年前我就認識有一群人覺得『每次用信用卡紅利積點都換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然就是『把紅利積點放到忘記而又被銀行拿回去很冤枉』,而想出紅利點數交換機制一家新興網路科技公司的Richi里斯特

我和里斯特認識的緣份也很奇妙,正好碰到里斯特的營運長沈貝怡來我們辦公室開個跟我無關的座談會,唯一一年一次的大素顏就被客人撞見,結果長官就把她介紹給當時負責老東家網路行銷業務的我,我還急忙解釋我平常可是很容光煥發滴。

坦白說,當時貝怡跟我解釋他們想做紅利點數交換的概念時,我一知半解,懵懂了解就是想讓消費者剩下的紅利點數還有用途,可以透過他們的機制轉換成別的商品,但不論是銀行、商店卻可以是互相流通的,不會限定某家銀行的紅利積點只能換某些商品。

初步,我好像懂了一些,不過這跟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我心裡這樣想著。

接著,貝怡馬上就說,我們希望加入一點公益的元素,為什麼剩下的紅利點數不能做公益?

那時正面臨非營利組織網路困境的我馬上眼睛一亮,馬上安排了拜訪創辦人戴季全。

必須說,那是一次非常愉快又充實的聊天,或許年齡相近理念相合,我們從國人的消費行為談到公益行為,甚至討論到我們希望的台灣應該是什麼樣子。

我們不想讓公益只成為M型化左邊的人幫助右邊的人的社會行為,不是大富大貴需要避稅的人才會想到捐款,而你要如何讓那些其實在輿論上充滿力量卻不願意現身的廣大鄉民認同公益行為的需要,如果讓他們可以用最user friendly的方式參與公益,而公益的本質就是在為弱勢發聲和解決社會不公,這不就是鄉民的最大強項嗎?

看見了虛擬貨幣未來的發展性,就如同當年信用卡、悠遊卡這樣的虛擬貨幣也是點點滴滴歲月累積而成了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貨幣商品之一。而里斯特只是稍微再專精了一下選擇了虛擬貨幣中的虛擬貨幣,乍看是選擇了小眾市場,但卻是每個擁有虛擬貨幣的消費者口袋裡面一定會有的值錢東西阿。這個送上門的順風車怎有不搭一下的道理!?

因為這台順風車太過創新,測試了將近快一年的時間才敢讓他上市,其中經歷了把外星語轉換成人類語言的種種會議,以及不斷說服老闆要相信鄉民團結力量大,更要不斷擔心會不會更有創意的公益手法超越我們。

總算他在去年底順利上路了,雖然我後來離開了老東家,但如今看他安全上路,我很開心,而且我還默默觀察了一段時日試用完成後才跟大家分享。

用一堆文字還不如用影片解釋這個機制,請看~~


Richi點數交換中心 from Richi on Vimeo.


目前點數交換中心的選擇項目當然還不多,因為要打通每個關節真是不容易,但很高興,老東家成為元老之一。所以當仁不讓要來試一下囉!!!

流程非常簡單易懂,對我這個不是很阿宅的人來說真是太容易了解和操作了。


STEP 1:選擇要換成什麼東西?

Richi 1.JPG  

 

STEP 2:我選了聯合勸募捐款,裡面有很多金額選項,都是一堆吉利數字,是我的阿宅妹同事想的

Richi 2.JPG


STEP 3:如果不是很確定自己的點數可以換多少錢,可以先選"全換",他計算後會顯示金額,並不會馬上就更換

Richi 3.JPG


STEP 4:目前可以換掉的紅利點數是台新銀行和安泰銀行,他們也正在積極爭取更多大銀行的加入,好加在我有台新可換

Richi 4.JPG

STEP 5:我按了全換後,居然算出來我只有599點,歪腰。不是我沒在消費阿,是我都把點數拿去做現金折抵了,這些是湊不權的點數。

Richi 5.JPG

STEP 6:噗嗤,更糗,595點只能變成34元的捐款。

沒有關係,積沙成塔,跟養小豬是一樣的道理,若永遠嫌自己的貢獻是微不足道的,永遠就無法造成改變的力量。

Richi 6.JPG


STEP 7:決定捐出我的34元,提醒一下,100元以下的捐款是不開立收據的,因為公益團體也有成本考量,請包容一下囉。

Richi 7.JPG


STEP 8:交換紀錄裡面就展開新的一幕啦,嘿嘿,我完成了『宅經濟+鄉民公益』的第一步了

Richi 8.JPG


以上,超簡單的吧,這絕對是有誠意的見證人推薦。

運用新世代對於新科技的好奇心,在生活中讓公益成為一種輕鬆沒有負擔的生活行為。歡迎大家擁抱這項有趣的宅經濟吧~~

除此之外,如果你對於你的紅利積點能換的東西滿意度不是很高,就開始寫信或打電話給各家銀行的客服吧,告訴他們請跟上潮流吧~~~~

最後,沈媽媽的紅利點數,我選擇把它換程免費機場接送還比較划算,既不佔空間、次數又多,也很符合我們家的生活需求。不過以後應該會被我偷偷拿去捐掉吧。


延伸閱讀:

點數交換 里斯特建平台

里斯特執行長莊惠婷vs.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