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5)

導演說,或許是步入中年了才會回頭去看,那些曾經在你心中是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人,如今也成為平凡牽個孩子蹲在菜市場邊挑水果買菜的女人/男人,然而他們卻要經歷多少傷心和心碎才能走到人生的這一步。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想談的不只是青春年少的愛情故事,而是當青春揚長而去剩下的會是什麼?我們究竟變成了什麼樣的大人呢? 

 劇情簡要

《囧男孩》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楊雅喆,蘊釀多年的第二部長片,比前作更加宏大的格局與視野,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故事從80年代講起,三個青春年少上演愛情三角關係。

1980年代那個尚未開放的台灣,年少輕狂的青年張牙舞爪,恣意揮灑青春,他們衝撞體制、反抗教條、忤逆規範,他們不肯妥協。17歲的美寶(桂綸鎂飾)面對阿仁(鳳小岳飾)的熱烈追求無動於衷,因為她始終偷偷愛慕著阿良(張孝全飾)。然而,面對阿良令人難以理解的木訥,美寶漸漸接受了阿仁的追求...

畢業後,三人離開了玉蘭花園的老家,來到城市生活,紛紛踏上了學運廣場大聲疾呼,宣揚著他們的民主與自由等種種理想。於此同時,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卻也讓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友情逐漸崩毀。

踏入社會、失去聯繫多年的美寶與阿良,早已被沖入時代的洪流裡,當他們再度相逢,一切已事過境遷,想起過去美好與不堪的那些,面對著年少時關於愛情的承諾,此刻兩人還有勇氣誠實面對嗎?

本片電影主題曲,特地邀請配樂大師鍾興民操刀,歌手黃韻玲演唱,重新復刻台灣80年代的視聽風華。以台灣社會急遽改變的30年為背景,讓這段在友情、愛情、親情掙扎與糾葛的感人故事更扣人心弦。而片中三位主角一路從高中演到進入社會,對三人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演出!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9)

心得感想

故事開始運用了兩年前台南女中學生爭取在校內穿短褲的社會議題,來呼應80年代戒嚴時期,那個處處被掌權者打壓的青澀學生時代故事。1980年代,高中生試著把罵教官的藏頭詩放進校刊裡卻一眼被這裡我最大的女教官看破深怕哨子聲又偷偷摸摸躲在破舊的美術教室策畫一場在操場上跳舞的學生舞會。對照來看,30年過去,所謂的造反活動容易進行多了。2012年女高中生在校園內穿運動短褲被校方嫌有礙觀瞻,學生卻輕易地利用了手機簡訊、Facebook、email各種90後世代的溝通方式,策畫了一場這個世代沒有被退學造反不用怕的集結活動,集體在朝會時間脫下裙子拋向空中,向體制挑戰,大聲齊呼:我要穿短褲。

光看這一幕就明白了,導演雖然挑了俊男美女當主角,但他要的不只是談情說愛的電影,而是想要喚醒我們追求自由和真理是沒有時代的分別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6)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10)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經歷過沒辦法接受看似完美體制下的自我。有些人很早就在學校裡意氣風發,就像片中的阿仁,桀驁不馴地揮喊著『自由萬歲、造反有理』;我們以為他很懂,所以我們跟從,如同阿良相信阿仁說的就是真理,從崇拜變成愛;學校裡的恰北北美寶有著灑脫的個性卻被内訥溫柔的阿良吸引,然而風雲人物阿仁總是愛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用雖然我不是主打歌,卻也是B面第一首呀的備胎理論在只敢默默暗戀的學生時代把走了林美寶。那是美寶的第一次學會放手。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於是,我們就這樣天真相信他應該就是世界的唯一,卻在進入了言論思潮更洶湧的大學殿堂,我們受到更多新的刺激、想追求的自由更多了,除了體制上被束縛許久的自由之外,也試圖偷嚐兩人愛情以外不被默許的自由。

美寶發現阿仁在學生運動中有了新歡,而一直守候在他倆身旁的阿良也在這時向美寶表白,表白的內容卻是我愛的是屬於妳的他。被雙面夾擊的美寶還能做什麼?如果你們都想要自由,就讓你們自由吧。20多歲的美寶第二次再度放手。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3)

進入社會多年,學生時代的正宮美寶卻成了阿仁婚姻裡的小三,躲在衣櫃裡的阿良也成為了另一個男人婚姻裡的小三,愛情的模樣早已經不像以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也因為靈與肉早已分離,兩個小三自以為老早就超脫那些純真的愛戀情懷,卻總是在某一個莫名的時刻被徹底擊垮,不是我們都愛得好苦,而是我們都是自討苦吃的人。那是美寶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放手。三人感情糾葛近30個年頭,到頭來才明白,原來我們用力追趕的自由,不是形式上,而是心的自由,而那份純粹的自由不是占有而是學會放手。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4)

離開戲院前,靜靜坐在椅子上,趁著燈光還沒全亮前,聽著黃韻玲輕輕的唱出那首屬於90年代的主題曲,至於導演想談的長大這回事,就在這首主題曲裡就一語道破了。沉澱自己,把過去就留在戲院的空氣裡,走出戲院,一樣去過屬於2012年的日子。8/3全台上映。

我很想用力的稱讚小鎂,小鎂絕對是本片最棒的亮點,是她賦予了這部過多留白與隱喻的電影新的生命力,也讓我看見你這十年的蛻變。你終於讓我忘記藍色大門裡的孟克柔。林美寶,勝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