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kid-002    

如果你跟我大概相同年紀,三十小出頭,應該會有感,這幾年Facebook上你的好友動態已經從一張張情侶相親相愛的照片,漸漸被一張張幼兒照或影片取代,甚至還有馬麻特地為兒子/女兒成立專屬的粉絲頁面,時時刻刻都要出賣孩子的肉體分享媽媽的喜悅;女朋友們聚會以前還會聊聊工作、和另一伴的相處、網拍買了什麼好物,現在漸漸也變成育兒經的轟趴,大家輪流當褓姆,三不五時就要誇讚一下孩子長得好像媽或爸。

未婚的女朋友曾對我說,我真是受不了那種Facebook大頭照都變成小孩照,每天都在po小孩照片,生活裡沒別的事,一副世上只有我兒子/女兒好;我也遇過已婚的媽媽,忍不住對著她可愛的孩子說「這麼可愛的孩子是誰生的呀?」再對著我問「我這樣會不會像有些很瘋狂的媽媽呀!?」我笑笑回答「還好啦!」心想,還好妳有自覺也不算太糟。

我可沒有要炮轟把孩子當寶的媽的意思,因為我可以理解這就是生活重心的不同,什麼事情佔了你的生活70%以上,自然而然就會比較關心相關的議題;而人生本來就在學習互相同理,不同人生階段自然能互相同理的比例也會降低。就連我老媽也曾在我們年紀一大把的時候,看著她的兒子轉頭對我說「我兒子真帥!」欣賞自己的孩子感覺是件永無止盡的事情。而且我通常也多屬於那個瘋狂的阿姨,老喜歡抓小孩來自拍~噗哧。

但唯獨聽到這件事情,我就會覺得這樣肝厚!!

寶寶的成長固然為家裡帶來甜蜜的感覺,升格當父母的年輕夫婦,也面臨各方的壓力,為了隨時照顧孩子,很多夫妻所做的第一個大改變就是「三人同床」。老公的角色只剩下父親的角色,夫妻關係只退不進,這樣肝厚!?

【輕級症狀】三人同床:多數聽到現狀是寶寶睡中間,爸媽睡兩邊》這樣讓小孩比較有安全感,但是爸媽常被寶寶的旋轉功踢得腰痠背痛;大位讓小孩睡,爸媽成L型睡姿》爸媽兩人睡在床緣的邊邊角角只能腳指碰腳指,任由小孩在大位轉圈圈。

【中級症狀】母子同床、老爸打地舖:雙人床漸漸容不下逐漸長大的寶寶,又沒多餘的房間可當小孩房,或是明明有小孩房但不肯睡,那就只好委屈身強體健的老公睡地板,母子相擁而睡。

【嚴重症狀】夫妻乾脆分房睡:若只有一個小孩的,通常會是母子同房、老爸過他的單身生活》孩子哭天搶地也不關先生的事,只有太太每天黑輪上陣;有兩個小孩的,會呈現一人帶一個睡》的狀態,夫妻想要同房,大概就等像牛郎織女一般約好相會的時間和地點。

雖然我不是育兒專家,卻也讀過相關的文章,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謝文宜老師曾表示「從怎麼睡就可以清楚看見家庭結構——夫妻關係是被拉開的!甚至,誰和誰是一對,也成了問號。陪孩子睡久了會變成習慣,孩子,或甚至母親,都沒辦法獨立。夫妻關係也就變得不重要了!」

而自己在婚姻關係裡面,我也認為夫妻同床這件事是有其必要性的。夫妻入睡前一同在床上,往往是彼此心情最放鬆的時刻,當然不是一定非得把握這獨處的時刻,趕快添個弟弟或妹妹。而是,這是夫妻之間說悄悄話的最佳時機,不論是彼此交換對不同事情的想法新的計畫,或是趁機用枕邊細語洗腦催眠另一半,也藉著此時讓另一半好好心疼你,謝謝彼此的付出。

如果你們是一家三四口同住倒也還好,寶寶還小,在飯桌上或許談些事情,孩子也還聽不懂;但是如果孩子大了,會開始問東問西,甚至你們是和公婆住,很多話真的是不關起門來很難開口呀~

夫妻相處,有時候只覺得是一件小事,想說放在心裡不說也罷,但下次發現又發生一件小事,和上次的小事似乎有點連帶關係,想說出口又怕要從頭解釋,算了那就乾脆通通不要說好了。結果夫妻即使逮到了可以獨處的機會,也變得無話可說。

畢竟,先生不是只是我們生孩子的工具用完就丟、也不是只是要負責賺錢回家的奴役。在進入婚姻關係之前你欣賞他的優點,還存在嗎?那結婚之後、生了孩子之後,你還像以前一樣欣賞著先生嗎? 你是否也還會想著要讓先生感受到被重視的快樂呢?

七夕情人節前夕,提醒各位媽咪,寵愛孩子之餘,也別忘記你也是先生的牽手,也該轉換一下身份,好好寵愛一下親愛的老公了~願有一天,都能讓我們的孩子或孫子留下這sweet的紀念照!!!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1-MLB-001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