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

為了818凱道前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行動,我老早就決定好這次絕對不會兩手空空前往,一定要帶傢伙去。就正好看到新聞裡出現張藥房屋主彭秀春手舉著「官逼民反」的運動毛巾,心想就是它了。
為了節省網購的運費,也就順便發起辦公室團購。辦公室的團購活動向來沒少過,從要排隊等半年以上的阿舍乾麵、時節產季的各式水果也是一箱箱的訂購,難怪人家常說絕對不要忽視OL的團購功力,這可是庶民經濟的最佳展現。

不過,這兩年,同仁對美食的戰鬥力減弱,團購活動也逐漸趨緩,我深怕這次社運文創的商品會達不到宅配門檻。沒想到同事卻反應熱烈,就連平常看似文靜的工讀生妹妹也毫不猶豫的下單,每人五條十條的大量採購,我真怕把店家的庫存都出清了,只好請同事高抬貴手,留點貨給其他的熱血份子。

「社運文創」這個名詞,由社會運動及文化創意這兩個詞組合而成,應該是到今年才正式浮上檯面。過往參與社會運動時,大家手裡拿著的標語多是自製手繪或者由政黨發放,訴求雖明確,但卻總是在激情褪去後,被扔棄在捷運各大出口的垃圾桶,無意之中也讓城市多了些髒亂。

隨著年輕世代開始注重公共議題,社運也開始與設計符碼接軌。從「拆美麗灣」、「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citizen 1985」、到昨日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不但標語一次比一次鏗鏘有力且簡單記憶,甚至也將這些標語運用在生活物品上。無論是貼紙、明信片這些文青小物,或是實用的T-shirt、帽子、運動毛巾,我們不再害羞的掩蓋自己的主張,而是更願意用我們的身體和行動來展示這些有價值理念的商品。

掛上反核旗的咖啡廳顯得特別有人情味,即使咖啡不好喝,看在同道中人的份上,也可以稍稍被原諒;看著工程師的筆電貼上拆政府的貼紙,聽著他的外星語也似乎多了幾分耐性;就連平時工作沒什麼交集的正妹工讀生,也都因為官逼民反而開啟了這幾個月以來的第一次對話。因為這些社運文創商品,讓我們原本陌生的關係有了更親密的連結。

下班時刻,我看見正妹工讀生換上一身輕便的服裝,手裡拿著官逼民反的毛巾,準備去運動中心慢跑。因為團購讓我們變成同一國了。好啦,我不會再忌妒你是擁有青春肉體的小妹妹了。

arrow
arrow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