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夏天,與幾個老屁股一起去花蓮泛舟後,我就念念不忘花蓮的天藍,一直想要再去一趟,慢慢悠閒地走一些沒機會繞進去的小巷弄



2010年春節,我和老大重遊花蓮,雖然天公不做美,不是下雨就是陰天,沒看見花蓮的天藍。不過,卻也因為很悠閒的度假方式,讓我們找到不少好吃的美食,這些都是我最最最推薦的!

重回花蓮,最讓老大念念不忘的,就是位在市區的公正包子。24小時營業的公正包子,總是大排長龍,即使是下雨天,即使是警察還站在路口指揮交通,人群還是漸漸延伸至馬路上。


我不是一個很愛吃包子的人,包子總是會讓我想起國小蒸便當的味道。不過,這兒的包子一點都沒有油膩的豬肉味,小巧的模樣,兩三口就可以解決。瞧這些蒸籠們,一直不斷的被使用,不斷的被堆高,永遠趕不及遊客排隊的速度。我想我應該排了40分鐘之久,老大說不買白不買,於是,我們一口氣買了20顆包子帶走。


這裡還有個著名非買不可的,就是古早味紅茶+豆漿,乍聽起來怪噁心的飲料,喝起來卻是很美味。可惜這次豆漿賣完了,無法來一杯在漫長的40分鐘等待期間可以喝。



離開市區,過年期間,尤其到了晚餐時間,很多店都沒有營業。民宿老闆推薦的店都是赫赫有名,打電話去沒位子,親自去現場也只提供五人份以上的合菜,對於我們這種兩人的小食量,真是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地方。

於是我翻開我的花東小旅一本很不花俏的旅遊書,看到一處是寫在地人,尤其是在附近的公務員才會去的小店,從地圖上看起來,這家店的確是離群索居,在台九丙線往從豐壽往鯉魚潭的路上。

這一段路都是山路,烏漆嗎黑的,開了一小段路,就在一個轉彎角,我看到有家鐵皮屋門口停了幾台車,有人坐在門口喝啤酒吃小菜,抬頭一看斑駁的招牌,隱隱約約寫著荖溪小吃店,馬上下令叫老大迴轉。

小吃店裡面只坐了一桌,一個10幾人的大家族,桌上滿滿的菜。靠著柱子放了兩個電鍋,看來是白飯吃到飽的方式。老闆娘帶著沙啞的聲音跟我們點菜,我們原本很貪心,想要吃很多野菜或山產,老闆娘卻貼心的說,你們兩個人叫三道菜就夠了。



於是就先來個炸溪哥、炒山蘇、豬肉炒筍子,菜一上,看起來相當樸實的料理,但才吃了兩口,我和老大馬上對望,未免也太好吃了吧!!!完全可以理解為何白飯讓你吃到飽, 忍不住又叫了一盤炸溪蝦,當下真是超想來配杯啤酒喝喝的。你猜四道菜總價多少呢?只有溪蝦貴一點,一盤要200元,其他都是百元熱炒呀。而且老闆娘還因為懶得找錢,直接不收我們飲料錢,一頓好吃到極點的晚餐,要價500元。


離開時,老闆娘還很細心的提醒我們小心開車,順便問一下我們怎麼會知道來這裡。她說每次人家問她可不可以放在網路上推薦,她都說不要啦,這小店容納不了這麼多人。很古意的客家老闆娘,那晚讓我肚子很滿足,心也很滿足,越往鄉下走,越覺得台灣真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下次回來花蓮,會來找你的,荖溪小吃。


去玉里,大家都說要吃玉里麵,因為跟一般的油麵很不一樣,哪裡不一樣,說實在我不是很吃得出來,不過老大說特別Q,但我想我本人的嘴可能有點拙劣,這樣跟各位介紹可能不妥。

不過,卻因為吃完玉里麵覺得該吃點的甜的,而又拿出我的花東小旅行一翻,又看到介紹一間據說很不起眼的玉里燒仙草老店。好吧,既然大老遠來了玉里,就去找找看到底有多不起眼吧~果真是有夠不起眼,原來這家老店就在我們剛才開車經過的路邊,卻絲毫沒發現他的存在。


店裡沒人,坐下來的時候心有點虛虛的,老店沒有賣別的,只賣燒仙草,只有配料可以變化,點了一碗綜合燒仙草,內有紅豆、綠豆、花生、脆圓、湯圓。大家印象中的燒仙草,就是你不攪拌,他就會開始凝固,可是這家的仙草就很順,像一碗湯一樣,緩緩地滑入你的舌尖。


起初,店裡是沒人的,接二連三,看著騎摩托車、腳踏車接踵而來,看來果真是在地人喜歡的去處。趁著老大結帳的時間,我望著牆壁上唯一一張被表框起來的報紙,什麼!!燒仙草居然是從這裡發跡的,以前是阿嬤自己每天以仙草乾熬煮六小時,和外面的仙草粉熬煮起來的口感完全不一樣,現在是由她的媳婦在顧店。


結束三天兩夜的花蓮小旅行,最讓我和老大念念不忘的就是這些毫不起眼的小店,沒有花俏的外裝,內在卻是用心盡力的製作過程。

我們總是會在商業市場裡,不斷地被這是美國進口、日本北海道進口,各項華麗的外包裝而吸引住了,卻忘記其實有很多在地的美味。在地的食材取用,也是一個新興的環保意識:減少碳排放。減少運輸成本,減少碳排放,吃的簡單自然。去了一趟花蓮,才真正體會到,其實生活可以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