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和聰明人工作,是現代人在講求快速的工作效率最大的期盼,迅速把會議開完,迅速把事情解決,也迅速把老闆KO掉;如果工作都可以這麼有效率,坊街大概也不需要出什麼有關時間管理的書籍了吧。在工作職場上,我一直都很害怕遇到一種人,很認真學習,可是不怎麼靈光,很簡單的事情,他可以把它變得很複雜,很複雜的事情卻被他簡化得不成原樣。有一天,我大言不慚的跟著朋友說,如果我要開家公司,我一定不會請這麼不靈光的傢伙,免得氣死我自己。

沒想到話才出口的幾天後,我就踢到鐵板了。

我的前輩,年紀比我稍長一些,工作資歷應該也稍比我多個幾年。我們之前雖處在同一個部門,不過工作上不太有交集,他有專責的案子,是我們的金母雞之一,一攬大權,所以也不太清楚他到底在做什麼,只是偶爾一起開會,他會分享一些看法和意見,聽聽也就作罷。

直到這些日子,工作上有些調動,前輩要調去看似有點第二線工作的部門,主管召開了會議,想要針對工作的調動做些新的分配。主管問起前輩要怎麼調整工作項目時,前輩突然表現出「我無法把工作分出來,這些東西我都會做,我不相信別人的能力可以把它做好,我要持續『自己』做」的態度。頓時,我傻眼了,這還是我頭一遭聽過,有人嫌工作不夠多,什麼都要自己做。

會議上就開始有些僵局,前輩開始分享他的心路歷程,覺得身為PM的角色應該對專案要全盤了解,指桑罵槐的數落著主管只想坐享其成的心態不應該。一開始,我都覺得我在看一場戲,因為我早就設定好自己的定位是個不沾鍋,就讓他們雙方互相開火。一直到過了一會,我漸漸發現,前輩所指的PM應該全盤了解的角色,不只是了解的程度,根本就是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做,因為他不相信其他部門的產出,不相信廣告公司的文筆,更不相信主管的領導能力,所以他就逐漸一攬大權,不和別人分享任何工作經驗,除了那些無謂的抱怨。

我很不可置信的瞪大的雙眼,看著一個很聰明,在工作上表現很優秀的人才,卻活生生血淋淋的上演著「嘴巴上我沒有不放手,但心裡明明就死抓著不放」的劇碼。我開始忍不住,跳進了戰局,「或許你真的很優秀,十項全能,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你能這樣什麼都涉獵,所以這世界才會有分工這檔子事情。」結果,果然炮火開始轉向我。沒多久,主管也出現疲態,我們只好棄械投降,最後,分工的討論還是沒有結論。

事後,我開始去詢問曾和他共事的前同事,他們也覺得前輩是個優秀的人才,但是EQ卻是出奇的低,只要踏進他的領域,馬上就會警鈴聲大做,就準備要跟你開戰。

突然,MSN跳出前輩大名的視窗,說想找個時間和我聊聊,問我在工作上是不是有受限制了?

受限制?是我說腦子太笨?還是說我是主管的傀儡呀?我看你才是瘋了,該去看心理醫生了。

朋友事後笑說,這樣的聰明人和笨蛋,那你現在想雇用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