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多年來一直都是電影人在觀看一整年的電影之後最關心的焦點,所謂的金球獎往年常常被指為是奧斯卡的風向球,不過經過這麼多年出人意料的答案,似乎一切也很難說個定數了,就好比去年呼聲極高的Brokeback Mountain原以為在李安拿下最佳導演獎之後,興致滿滿的可以拿下最佳影片,不過卻也一樣意外的被小製作的Crash拿走。(通常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都會是一掛的)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今年的奧斯卡,不是因為得獎人都是我個人的愛好,雖然還是比預期時間超時,但是這一場show讓人看來流暢,輕鬆與舒服,或許也因為往往都有一些黑馬出現,而讓典禮變得精彩許多。

這一場典禮的主持人Ellen DeGeneres功不可沒,雖然大家總是很輕易的會把她同志的身份拿出來閒話家常一番,不過,主持能力似乎也與性別無關。獨立一人獨撐大場面向來是奧斯卡主持人要面對的挑戰,主持經驗豐富的她總是很能清楚的拿捏玩笑應該有的程度,例如她拿美國人對前副總統高爾和Dreamgirls的Jennifer Hudson的支持度做對比開個玩笑,全場哄堂大笑,卻一點不會讓你感覺有什麼政治色彩。假想如果換到台灣的金馬獎,大概都只能一直拍馬屁的說政府官員的好話了吧。尤其是在台灣還真是一個沒有很適合擔任電影頒獎典禮的主持人,除了多年來的蔡康永因為學術背景相關可以有許多連結之外,但卻總又是害怕會因為只有男人而少到許多收視率,因而總是為了在男性主持人身邊搭配一個所謂的花瓶角色。那一年的『志玲抱抱』表面上或許是緩衝所有提名者的緊張氣氛,不過,這真是一個直接讓女主持人挖了一個洞跳進『我是大花瓶』的陷阱裡面。也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的文化裡,『幽默』本來就不是我們的強項,我們總是覺得得獎者的感言無聊冗長,這一次Ellen也精心巧妙的提醒了所有提名者,『我們不介意一個很長的speech,但我們介意一個無聊的speech。觀眾喜歡聽可憐的故事...等。』沒錯,或許你很想趁這個機會表達你的感謝,但是比起李天柱在金鐘獎那一套遇擒故縱的招數,可就讓我印象深刻了。




有些影片的得獎是實至名歸,有些影片的獎卻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我並沒有資格在這邊評論今年的奧斯卡,因為我並沒有乖乖的先做完功課把所有入圍的影片都看完。不過,在陸陸續續看了一些影評,或許大家心中也都有類似的想法。首先,我必須肯定Dreamgirls的Jeniffer Hudson,從American Idols出身的Jennifer並不是美國人眼中所謂有外型的美女,在Dreamgirls中她也是扮演這樣一個即使歌唱得再好聽,也因為外型差而被打壓的角色。(這完全回應到本人上篇搶救老妹大作戰之心路歷程)她演唱的爆發力以及不畏出生之讀的表演方式已經讓她在許多獎項受到肯定,甚至有人說她的鋒頭更勝於女主角碧昂絲。但這也讓我想到,所謂的綠葉,究竟應該是乖乖扮演綠葉的角色呢?而是應該與紅花一起綻放呢!?

男配角這一座獎項算是殺出一匹黑馬,不,或許應該說是一匹老馬。Alan Arkin在Little Miss Sunshine中所出現的戲份並不重,而且半途還因為吸食毒品過量早早就死掉,消失在故事之中,可是到片尾都還一直可以感覺到這位老嬉皮給與他的孫女的影響力。相對於呼聲極高的Eddie Murphy雖然在Dreamgirls之中也是扮演一個從享受掌聲到沒落而吸毒的男歌手,或許許多人覺得這對於他以往的誇張搞笑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因而給予他肯定。然而,我們該重視的是演員本身的特質呢?還是他所傳達給我們的角色?

最讓人我個人意外的,莫過於Best Picture這個獎項,大獎終究落在大製作,美國市場不太常有的黑社會臥底故事" The Departed"身上,當然之前我就曾經稍微的表達過我對這部片的觀感,大家可以在『
了港味的無間道-The Departed』找到蛛絲馬跡。不得不否認,美國人還是一群自傲與蒙蔽的民族,一個沒有原創性的故事,居然能夠有這麼大的迴響,我只能說,我保留了我心中的最佳奧斯卡影片了。

當然,也因為得獎者的勝出,讓我更好奇一些之前沒接觸到的電影,接下來可要花點時間趕上進度。首先我最推薦也是目前自己最想要看的一部片是紀錄片得主 "
An Inconvenient Truth" 描述全球暖化現象的探討,當然劇中最受人矚目的焦點則是扮演自己的前副總統高爾,在卸任之後,一直致力於這樣的議題活動。導演在得獎之時,而誠懇的拍著高爾的肩膀,說出他之所以會拍出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這個人的行動而有所感動。其他,我的電影欣賞清單如下:Babel,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The Queen, Pan's Labyrinth, Notes on a Scandal, Blood DiamondLetters from Iwo Jima, Borat, Volver, and Childen of Men. 建議可以按照IMDB的評分標準依序慢慢觀賞這些佳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