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marriage-350x420.jpg  

王子和公主結婚了以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更何況,我和老大,既不是白馬王子,也不是白雪公主。

今年的二三月,我感覺是我人生和婚姻的低潮期。搞了兩次人工受孕不成功,自己又忙得半死,覺得好累。

那時候老大剛離開他原本在電子業的工作,準備協助父親拓展事業,也想同時發展自己的事業。感覺這是一個很有上進心的決定,但我觀察了一兩個月後,並不這樣覺得。

而我工作非常忙碌,成天被小七的案子追著跑、同時又得思考網路的創新活動、組織的策略發展、以及準備去國外受訓。我覺得自己完全停不下,因為我被訓練得時時刻刻都得動腦和做決策。可是反觀老大,雖然說也是有在工作,但是明顯感覺起來,好像他的水流就特別的緩慢,凡事慢慢來、慢慢思考、慢慢做決策。

以我這種凡事都很急又很果決的個性,我實在很難以忍受沒有明確目標的工作行為。「你到底想創什麼業?」「你為什麼不多去認識一些新朋友,看看有什麼商機?」「你為什麼不去請教長輩,看看可以幫忙牽什麼線?」我感覺自己就像個老媽子一樣,追著他的屁股唸阿唸,皇上不急急死太監的症狀在我身上一一發作。有一天,我想,我何苦來哉。如果夫妻不能同步成長,那兩人的差距只會越來越遠,那我該做什麼決定呢!? 我就忍不住爆發了。

其實那一陣子我說了很多重話,老大做什麼我都看不順眼,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對老大很抱歉。

回想當下,其實我是個小孬孬,即使心靈大師告訴我一定要talk about it, 我還是只敢很隱喻的和老大談我的想法,因為夫妻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有時候生氣或吵架,我真的是無處可逃呀,既不好意思回娘家,隔天又不想把情緒帶到工作上。我真的有認真想過,如果沒有辦法,我就去住飯店好了。(第一次深刻感受是在美國,有一次吵架,我實在不願意跟他睡同張床,結果他又不肯走,我只好負氣去睡沙發,可是又更氣,為什麼是我睡沙發!?) 我甚至也想到要不要去參加教會的婚姻輔導課,雖然我這個人很怕別人說教,但是我當時還真是認真的找了很多資料,差點就要去報名了。

好加在,在四五月,我有了兩個喘息的機會,一次是跟女朋友們去曼谷,一次是去佛羅里達受訓。

兩次的離家出走,讓我自己有冷靜的機會。其實也沒跟女朋友討論什麼,只是發現自己偶爾還蠻需要這種獨自去流浪的機會,兩人之間多增加一點思念,也轉換一下我對事情堅持的態度。

也不知道是不是木頭老大察覺了什麼,或是什麼機緣巧合發生!我回台之後,老大陸陸續續開始跟幾個朋友討論起關於iPhone周邊產品,發現一個還蠻有潛力的小眾市場是可以來嘗試做看看。   於是老大開始忙碌了起來,從產品的製程、鋪貨、行銷等等,總算感覺這個人開始振作了,人生目標也跟著明確起來。

以前常會覺得兩個人要在一起長久,應該是要有共同目標,一起為了這個目標努力奮鬥,討論的話題也會相同,一起達到成果才會覺得快樂。

就像小時候,我很想出國念書,就會很希望男朋友也可以一起出國念書,感覺兩個人的話題和目標才會有交集。總是又吵又鬧的希望對方可以順著我,總任性的以為這是兩人共同的決定,結果人家的人生不想走這一遭,最後也只好無奈分手。

直到今年經歷了這些事,我才真正想通,夫妻兩人不能只有「共同的一個」目標,而是應該要有「各自的一個」目標,但往自己目標前進路上,夫妻之間應該要像水幫魚、魚幫水一般,互相協助以達到各自的目標,互相激勵,互相陪伴,我不希望有天到頭來,婚姻中會有一個人說,「我為你犧牲了這麼多,那我的人生呢?」

我謹記著自己悟出的道理,也在年中很有勇氣的提出辭呈,當有人知道我離開前一份工作時,知道我們夫妻同時都想創業的時候,一般人最常出現的疑問就是「那你們這樣的收入會穩定嗎?」或是「你是要去幫你先生嗎?」我的回答台詞始終是:「沒有耶,他做他的,我做我的。」「收入是會減少,但就端賴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因為我們兩個都想清楚,也都仔細談過,30出頭的我們,雖然擁有家庭,可是對於自己在事業上的衝刺卻仍舊不滿足。我們互相鼓勵希望彼此可以獲得自己所需的成就感,我們互相認識不同的朋友希望可以有機會幫助自己的另一半,我們一起上創業的課,分享關於腦袋裡蹦出的新想法,有時候甚至在睡前越談越興奮,亢奮得睡不著。雖然我不會說老大可以完全懂我,但至少這段婚姻越來越有漸入佳境,也讓我感受到我們是真的是人生的伴侶。

有天,我把我的婚姻心得和人妻L分享,她說他先生也說出一模一樣的話,希望她不要因為結了婚而對自己的夢想有遺憾,所以很支持他的壯遊計畫。「如果這條路上,我們可以因為理念相同,互相支持走到最後,那是最好。但如果,我們發現目標不同了,分開了。但至少我們曾經一起分享過。」

That's exactly what I thought.  所以我總是很大方地說,其實我不怕離婚,雖然長輩會覺得這樣很不吉利,但是,我總覺得夫妻關係或許有時是種退讓、是種妥協,卻不是讓自己失去自我,人生進到棺材裡的總是一個人,人生對自己有了交代才是重要。

所以,我很少會祝福別人的婚姻一定要一輩子幸福,因為一輩子太長也太短。珍惜當下,用心快樂過生活,不需要一輩子,那也會是最令你難忘的一段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生活 夫妻關係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