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曼谷接受心靈大師的洗禮之後,我花了一點時間頓悟大師開釋的事情,現在一整個開始走心理學路線。凡是和朋友討論到感情的深層的意涵時,我就會搬出心靈大師的"What is your needs" and wants"?理論,和朋友好好辯論一番。

13_13wantsneeds.jpg
  


起初,朋友聽到這個理論時,都會直覺把他的wants解釋成needs,但一定馬上會被我打槍,要他再進一步想想到底什麼是needs,對話往往就會止住在這兒,下一句一定會是「這好難喔,我現在回答不出來。」

的確,因為外在的刺激太多,我們很容易將誤導自己以為那是人生的需要,「你真的是蜈蚣嗎?需要這麼多雙鞋子嗎?」鞋子只有那一百零二雙的老大總是這樣對我說。然而我們都知道這其實都只是外在世界製造出來的想要而已,只是我們在合理可接受的範圍內不斷地想要。

簡單的來說,我覺得needs的定義是如果讓你獲得就可以有滿足感,wants的定義則是讓你在追求到後你會有成就感。

好的,needs VS wants的課程到這邊告一段落。今天要談的是進階版「擇偶的金字塔理論」,這也是在一群接受心靈大師開導後的女人下一個感興趣的話題。也可以幫助自己檢視現在的枕邊人到底是你的wants or needs!?

「擇偶的金字塔理論」的概念基本上是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延伸出來的,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最底層是最基礎需要被滿足的部分,例如:吃飽穿暖;越往金字塔頂端則越是在各項需求滿足後,人類想追求的心靈層面的滿足。

maslow.jpg

「擇偶的金字塔理論」的概念亦是如此,只是層面只分三級,最底層是必須要的擇偶條件,中間層是次要條件,金字塔頂端則是加分選項,沒有沒關係,但有了會更好。

我很認真思考了這個問題,也問了老大。當然,也很好奇其他人的金字塔長得什麼樣子,所以好心的姐妹聽到我的徵求範例後,紛紛表示願意拋頭露面,血淋淋的呈現她與另一半的金字塔。藍色底是男生的擇偶條件,粉紅色則是女生的擇偶條件。

先來說這個月才步入結婚禮堂,成為人妻和人夫的B&Y的金字塔,我一看到這兩個人的金字塔時,直覺反應,「你們做人也太隨和了吧,非常的清心寡慾。」『長得順眼』、『個性好』、『無不良嗜好』,這種條件交給婚友社處理,應該過濾不了太多名單吧,排隊的人可以有一卡車,好加在你們是自由戀愛,不然婚友社要賺你們的錢還真辛苦。難怪心靈大師一看到B就說,她現在的狀態就是她知道她想要什麼,也剛剛好得到她想要的。

縵.jpg


再來,是交往十年才步入禮堂的V&C。我一看到這組的金字塔,就忍不住大笑了起來,誰是女王、誰是家臣,一目了然。當年要結婚前,V還曾經一再猶豫這個男人到底是不是她想嫁的人,還是因為兩人相處太久而分不開。不過,一做完金字塔分析,V也忍不住說,好險這個婚沒結錯。她老公真的是把她捧在手掌心。


騰惠.jpg


老大做金字塔分析也非常有他的style。基礎的兩項,是他對我這個太太最引以自豪的,因為他很不喜歡處理他沒有興趣的小細節,而我呢?也從來不麻煩他這種不需要他決定的事情,包括連我穿去宴客的婚紗,他都沒參與挑選,直到婚宴的前一天他才看到,反正只要我自己爽就好,他無所謂。加分題,老大看著回答出『長得不醜』這四個字時,我心裡好氣又好笑,對啦,我是長得不醜,但也沒到美的境界。老大的三點完全賓果正中紅心,你的水某就是這種人!

 

J&C.jpg

而我自己要做金字塔時倒是想了很久,『有相近價值觀』到底是基礎還是加分題?我和老大認識的戀愛過程,其實我的金字塔是上下顛倒的,先是被老大的幽默吸引,然後經過這些年不斷的磨合,我們成為夫妻後,才漸漸有相近的價值觀。不過,我是用以我這把年紀如果還要再擇偶的心態去設想,我大概也沒力氣再重新和別人磨合,應該只是希望可以找到臭味相投的人。當然,老大的幽默感是眾所皆知,人人都愛他的無厘頭,這個加分題,一加上去就爆表了,金字塔的頂端已經散發出炫目的光芒

最後一個登場的,則是心靈派的代表,我一看這樣的金字塔馬上羞愧,我們真是一群凡夫俗子,一整個沒有頓悟的慧根呀。

 

amy.jpg

心靈派A&A一整個已經晉升到超級賽亞人的等級,在曼谷光是聽他們兩個聊天的對話,就會覺得是mentor and student的conversation,不斷地可以從辯論中解惑,然後沉澱變成屬於自己的智慧。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還在乖乖地用三層分級來設想自己的擇偶對象,而心靈大師回答此項題目時,又再度開釋,『能與宇宙萬物(包括人)和諧共處,如此便可擁有一切,因為人與自然本為一體,也有其自然規律。』這個學問乍聽起來太深,但仔細想想卻也有它的道理。人與人在一起本來就是一種緣分,如果刻意框限了自己,反而你無法體驗太多生命的美妙之處。感謝大師,無意間又隔空開釋了小女子一番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擇偶 婚姻關係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