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造訪過芝加哥的人,必定會對她的建築物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口耳相傳之後,在芝加哥的路上,不難見到觀光客各各抱著一台專業的單眼相機,窩在城市的某一腳,正在拍攝他眼中的芝加哥。走訪過紐約,華盛頓,波士頓,洛杉磯,舊金山,各大城市,每個城市皆會因為他的文化,地理,商業背景等透由建築物呈現出來,不過人們往往鍾愛芝加哥的建築物,不是一個建築系學生,其實無法精闢的說出芝加哥學派的精華所在,不過,搭乘遊艇漫遊在Chicago River中,穿梭於Chicago downtown,抬頭仰望這些摩天大樓以及藍藍的天空,或許也只有能在美國,才可以這樣大口大口的呼吸了吧。

(Chicago Water Place)
芝加哥曾在1871年時經歷一場大火,在downtown幾乎所有的主要的建築物都付之一炬,只剩下唯一還佇立在Cichigan Ave 的WaterPlace,是當時的消防隊救火時可以打水的地方。很諷刺的說,一場大火,唯一生存下來的地方居然是消防隊。

芝加哥學派(Chicago School)在建築學裡面算是有名的佼佼者,盛行於19世紀,因為大火將Chicago downtown的大樓燒光時,在重建的過程中,就可以看到一系列以芝加哥學派為主的建築。他的特色就是以鋼鐵為框架搭建而成的商業大樓,窗戶鏡面的部份 是使用會有點折射效果的素材,這種窗戶又稱作為"Chicago Window". 另外一個特色,他們很喜歡將倉庫改建一般住家,這個風氣在NYC的Brooklyn也非常常見,不過沒有這麼美的外觀就是了。以上就是由倉庫改建具有芝加 哥學派風格的住家。

絕不能錯過介紹的,當然是坐落於ChicagoRiver旁的這兩根玉米大樓(Marina City),上半部是一般住家,下半部則是公共停車場。第一次讓我對他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從一位景觀設計的朋友的blog看到介紹,心想,這樣的房子也太酷了,活生生就像被啃過的玉米。第二次讓我印象深刻,則是這一則廣告。註:停車停在這種開放空間,也真是擔心萬一倒車倒太多就直接進河裡了。

當然除此之外,芝加哥的建築還有著名的Sear Tower, John Hancock Tower,有如NY的Empire State, Toronto的CN Tower是可以俯瞰整個Chicago and Lake Michigan,不過,我到覺得這些建築的外觀並沒有特別吸引人之處,且上次個人經歷了CN Tower的glass瞭望臺之後,懼高的程度整個到達極限,也知道自己的能耐,所以也不在輕易嘗試。



芝加哥的美,還有在於她的其他公共建設也設置的相當完善,Chicago Millenium Park就好比NYC的Central Park提供市民們一個享受於塵囂之外的綠地空間,其實芝加哥的夏天時間很短暫,四月份去的時候,雖然白天的天氣很溫和,不過早晚溫差大,加上位處於在湖邊,Windy City的封號果真名不虛傳。所以一旦天氣好起來,大夥都會往有綠地和太陽的地方集中,遠遠就可以看到有人躺在草坪上曬日光浴,不過要近看才知道到底是一般人還是流浪漢!

看到這樣的綠地,就讓我不自覺想到當我降落在Austin時從飛機上俯瞰下去的風景,就是一片綠,享受了『芝加哥的綠』之後,讓我更想更想回到那個真正的綠地-Aus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